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让党旗在互联网企业高高飘扬

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新路径

2021年06月25日 09:32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现如今,互联网行业发展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大、创新力之强前所未有,推动着现代化社会高速发展,而互联网企业由于发展势头最猛、速度最快,如果不把握好发展方向,那么再多的苦心孤诣、再多的埋头苦干弄不好就是南辕北辙。 受访的多家互联网企业表示,党建是压舱石和指南针,想要保证互联网企业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保障企业发展不会偏航且动力十足,就要做好党建工作。为了把正方向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建工作,并与自身业务和发展相结合,走上了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孙琳

■■“科技+党建” 互联网企业党建别开生面

互联网企业有着强大的技术基因,如何将“科技+党建”很好地融合,做好党建工作,成了众多互联网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新探索。

据记者了解,自2021年3月起,网易党委通过内部服务号、学习应用党员之家等线上学习平台,每周发布党史系列专题知识有奖问答,发动公司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普通员工参与党史学习打卡及答题活动,赢取彩蛋。

作为互联网行业中的一员,网易借助互联网企业技术优势,构建了“互联网+党员教育”的新模式。截至目前,网易线上学习打卡及答题覆盖率100%,提高了党员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灵活性。

同时,网易党委每月在内部的“易党课”学习系统上线一个党史专题讲座视频课程,要求党员每月打卡学习,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无独有偶,奇安信集团凭借自身的技术能力,同人民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全国百家红色展馆、数十家省区市广播电视台,共同推出了“红色云展厅”公益展播活动。

革命老区纪念展览馆普遍缺乏数字化技术,不利于展览内容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的创新。而在历史长河里,很多事件是相互关联的,通过“红色云展厅”连接起全国各地的老区纪念馆,用数字化手段呈现,不仅能增强展览内容的感染力,让党员全面了解党的发展脉络,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如此,“红色云展厅”成了连接上百个革命老区纪念展览馆的平台。

“奇安信打造‘红色云展厅’就是希望发挥自身的技术能力,通过科技的力量能让更多人生动、准确地学习党史,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探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路径。未来,‘红色云展厅’将继续以公益性方式,为线下红色展厅推送丰富的党史数字影音包,增强展播内容感染力和视听效果,打造更多党史学习教育新阵地。”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表示。

而为了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范围,丰富学习形式。南京尚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旗下平台WiFi万能钥匙为依托,置顶上线“永远跟党走”专题,集纳《百炼成钢》微纪录片、党史小故事、经典红色电影等,为员工和平台用户提供生动的党史学习资料。截至5月底,“永远跟党走”专题触达用户突破5000万人次,公司内部访问量超1000次。

■■让党建工作赋能企业发展全链条

跑得过快,就往往容易迷失方向。如何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对互联网企业加强引导,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相结合,为互联网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多家互联网企业做出了有益探索,并交出了“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亮眼答卷。

“企业做好党建引领,落实好党领导一切,就要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58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58集团不仅在集团总部设立党委,还先后在湖南总部、安居客上海总部等地建立党组织,让党建基层组织的脉络触及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所有品牌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集团党委全力为公司业务发展铺路搭桥,推动业务部门打造了“益村”等“互联网+党建”的特色产品,党员直接用手机就能参加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参与监督和管理,真正实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都在线上”。

而趣头条作为一家主营内容资讯的互联网企业,也是一家年轻公司,员工大多是青年知识分子和科学技术人员,他们思想活跃、善于接受新事物、创新意识强,但作为党员,他们在参加党组织生活方面存在不足。因此,趣头条认识到,互联网企业的党建工作,不仅要实更要活,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有效创新,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2019年5月,趣头条党委成立。

“公司围绕‘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的理念,趣头条党委构建了‘圆周率’党建品牌。”趣头条党委副书记金真告诉记者,“公司根据圆周率π的数值(3.14)提出了对应的概念,即加强党员的政治实践、政治表达和政治参与的3个工作切入点;打造一支与党同心同德、以人民为中心的党员和员工队伍的核心工作目标;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实践、可发展的党建工作体系的4项工作输出属性。趣头条探索‘党员回归计划’‘党员教育管理室内化’‘微型政治生活实践馆’‘党员综合表现传递计划’‘同心圆创作训练营’等品牌工作。2019年5月成立趣头条党委后,随着原组织关系在外的党员陆陆续续转入,党员人数从起初的个位数增加到如今的150余名。”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趣头条党委把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对内,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对外,充分发挥好趣头条内容平台的作用,不间断地向用户传递主流媒体关于防疫工作的各项新闻。

“我们将‘党建’贯穿到公司日常的业务线中,在服务中心工作领域,遵循‘提升党员政治意识、促进内容平台安全’原则,趣头条党委坚持面向党员、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开展‘清朗’‘金盾’等攻坚行动,持续加强技术研发,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引导网民素养提升,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金真如是说。

成立于2011年的融360集团,作为一家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公司,如何发挥党建作用实现企业的诚信发展,也成为企业必须作出的答卷。据记者了解,融360集团党委自2018年11月8日成立以来,结合集团和党员实际情况,开始打造党建的“红七牛”品牌。

“‘红’象征着革命、创新,‘七牛’是融360的七色吉祥物,‘红七牛’象征着‘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为民服务孺子牛’的党建发展理念,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党建,切实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融360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正是在“红七牛”党建的品牌的引领下,融360集团党委结合公司实际,深入推进公司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通过特色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将党建与公司团建融合,激励党员主动参与企业发展,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创新的优势,不断开拓新的业务线,把正方向为实体经济贡献更多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融360携手千家金融机构打造‘抗疫专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得到充足的信贷支持,充分发挥公司力量为战‘疫’工作提供专业支持。”融360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运营和企业党建碰撞出火花,党建工作正成为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履行主体责任 唱好网上党建主旋律

与一般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不同,互联网企业党建除了做好“人”的工作还要做好所属产品的工作,并要履行主体责任。

作为互联网文创企业,为确保网络信息内容的合法合规,三七互娱集团党委专门组织老党员、法务专家、业务骨干成立了“文化产业政策研究小组”“网络信息内容审核小组”等风控团队,深入学习行业政策、法律、法规,严格按照《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加强自审自核,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

酷狗音乐则在产品设计、内容审核和技术研发等关键岗位均由党员骨干担纲,通过对曲库全覆盖式扫描排查,进行全链条式审核把关,严抓企业产品内容。同时,庞大的音乐库存、主播等资源也成为重要抓手,以此搭建互联网绿色传播渠道,开展红色守护行动。

而奇安信作为一家信息安全公司,牢记“让网络更安全,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党建,将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与公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动,积极开展“奇安信红云行动”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在网络安全事件频发的数字时代,奇安信集团凭借体系化、实战化、常态化的高水平安全能力成了维护国家网络空间安全的一支生力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奇安信将继续发挥所长,保证出色完成建党100周年重保任务;同时,奇安信作为北京2022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也将尽全力确保2022北京冬奥零事故。”齐向东如是说。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党建 企业 互联网 工作 党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