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主席日志

曲曲赞歌献给党

2021年06月28日 16: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苗岭山乡喜迎春,家家户户奔小康。走进美丽新时代,苗乡迎来新希望。飞歌唱起来 唱起来,唱给亲亲共产党。苗舞跳起来 跳起来,跳出和美新气象。飞歌唱起来 唱起来,唱响心中的梦想。苗舞跳起来 跳起来,明天道路更宽广。”女高音青年歌手张方演唱的《飞歌唱起来》,通过贵州音乐广播播出,唱响黔中大地。

2021年2月3日,农历立春。这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地处乌蒙山腹地的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化屋村,看望慰问苗族同胞。这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之后,又一次走进苗族村寨,与苗族同胞拉家常、话发展。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苗族干部,当我从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一起包黄粑、亲切交谈,与身着盛装的苗族同胞们载歌载舞,心潮澎湃,激动不已,于是,一首《飞歌唱起来》很快从脑海里“蹦”出来。

贵州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威宁、从江等最后9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省内所有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至此,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奇迹,在世界减贫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贵州的发展变化,乃是千年之变。习近平总书记赞誉:“贵州的发展变化是中国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我全程参与,任贵州省雷山县大塘镇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同时兼任大塘镇党委第一书记(大塘镇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目睹了贵州的发展变化,感慨颇多。我将家乡的这一巨变作为素材,创作了歌曲《千年之变》:“冬去春来一年年,留下太多太多感叹。岁月捧出的笑脸,只为迎来最美今天……”充分展现了贵州各族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感恩奋进,共克时艰,后发赶超,撕掉绝对贫困标签的生动写照。

今天的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成为世界东方一颗璀璨的明珠,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是千千万万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用生命换来的。《多想告诉你》这首歌曲应运而生:“……多想告诉您,家乡变了样。使命担在肩,初心不会忘。多想告诉您,红旗在飘扬。我们的大中国,走向更辉煌。”那些已经为中国革命、建设牺牲的共产党人,虽然看不见新中国的变化了,但我相信他们在九泉之下,也许能够听到我们发自内心的歌唱。

“农业税不缴了,公路修到家门口,自来水接到了灶边,孩子读书有补助,生病住院有报销,老人还能领到养老金……”在农村,我常常听到群众念着共产党的好。作为一名长期在基层工作的少数民族干部,所见所闻,成了我创作歌曲取之不竭的灵感来源。在工作中,我经常用苗语编成苗歌,讴歌共产党,宣传党的好政策。 《十谢共产党》便是其中的一首,我将自己亲身感受到的苗乡发生变化,编唱成苗歌,苗族同胞听后,对党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洋溢在脸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这个特殊的节日,从2017年起,我就按照“遇上你——热爱你——不忘你——跟你走”的思路,先后创作出《遇上你最亲》《大爱如天》《忘不了你》《坚定跟你走》四首歌曲,合成《坚定跟你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歌。

《坚定跟你走》组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利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塑造了党勇担历史重任的大无畏精神和亲民、为民、爱民的鱼水情深,激励广大人民群众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坚定跟你走》组歌陆续在QQ音乐、央视频、贵州省广播电视台91.6音乐广播等平台播出。“该组歌写出了百姓对党的真心,谱出了百姓对党的真爱,奏出了百姓对党的真情,唱出了百姓爱党的心声。”贵州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马关辉老师听后,如是评价。

特别是该组歌里的《坚定跟你走》这首歌,2019年9月在全国近1400首参赛作品中,入选全国政协办公厅编写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歌曲征集活动入选作品集》,并由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在全国政协2020年新年茶话会上演唱。

近年来,我以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为题材,创作了10首主旋律歌曲,通过广泛传唱,达到了用歌声赞美党,用歌声感恩党,用歌声鼓舞士气的创作初衷,唱响了主旋律,凝聚了正能量。我为此感到自豪!(贵州省雷山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韦通贤)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贵州 贵州省 苗族 曲曲 赞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