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足迹

“建党圣地”如何成为“党建高地”?细听百年“红船精神”!

2021年06月28日 17:55 | 作者: 李宏 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个城市的打开方式都不一样,但红船一定是浙江嘉兴最显性的城市标志。百年前,一叶红船承载着民族希望,从嘉兴南湖扬帆启航。

嘉兴南湖红船

嘉兴南湖红船

6月5日上午,记者走进翻修一新的南湖革命纪念馆,据馆长张宪义介绍:2020年12月南湖革命纪念馆对主楼基本陈列进行全面改版提升,5月底基本完成。走进展馆记者看到,展览以中国革命红船启航为主题、以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线、以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聚焦中国共产党创建、特别是一大南湖会议,全面阐释一个大党与一条小船的关系,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初心使命的砥砺下,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胜利的光辉历史,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取得的根本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

南湖革命纪念馆

南湖革命纪念馆

在纪念馆展区里记者发现了一个路灯,从这个神奇的路灯里传出了国际歌。张宪义告诉记者,他们收集了不同语种、不同历史时期和不同版本的300种语言的《国际歌》循环播放。萦绕耳畔的国际歌,让大家一起感受全世界共产主义者的拼搏求索。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南湖秀水依旧,禾城已换了人间。

“代表们分两批乘坐火车来到嘉兴,他们登上事先租好的南湖游船,继续开会。中途,一艘汽艇向游船快速驶来,是不是又是特务分子来袭呢?后来打听到这是当地的一艘私人船只,大家才松了一口气,会议继续进行。在这艘小小的游船上,中共一大圆满闭幕,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

初夏的湖心岛,游人络绎不绝。红船旁,一位脸庞稚嫩却目光坚定的“红领巾”吸引着众人目光。作为嘉兴“红船小讲解”的一员,嘉兴市实验小学四年级的莫景铄声情并茂地向八方来客娓娓道来“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的故事。

100年前,在南湖的这艘画舫船上,中国共产党庄严向世界宣告正式成立。13位中共一大代表紧握右拳低声呼出“共产党万岁!第三国际万岁!共产主义万岁!”穿越岁月,时代强音依然嘹亮!

记者在纪念馆内发现新馆比原展览更多运用高科技手段,包括多维影像与数字化技术等。红船会议采用1∶1等身幻影成像技术,波光粼粼的湖面,庄严肃穆的烟雨楼、呼啸而过的火车、鲜艳夺目的党徽,象征着中国革命红船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劈波斩浪,砥砺奋进,走向光辉的未来。

一条红船的百年岁月

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四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南湖畔的话音犹在耳边。转眼之间,时间就来到了建党百年的光辉时刻。

6月1日一早,嘉兴市政协机关干部谢宇亮佩戴上党徽,前往闭馆半年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参加讲解集中培训。“纪念馆提升改造后的讲解词有4万多字,要尽快掌握。”作为开馆后第一批红色志愿者讲解员,谢宇亮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人们来这里追寻什么?怎么讲好红船的故事?是张宪义始终思索的问题:“要讲好红船的故事,必须把视野放到更宏大的历史中去。2005年6月21日,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阐释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并明确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同一年,南湖南岸的南湖革命纪念馆筹建被提上日程。2006年6月28日,南湖革命纪念馆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奠基。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来到纪念馆参观,总书记先后参观了探索救亡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等专题展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3

三楼的馆长室内,张宪义回忆起2017年10月31日的场景:总书记在纪念馆的序厅,深情地说,“我在浙江工作的时候,曾经把‘红船精神’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我们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

穿梭的时间轴仿佛让张宪义回到了那时那刻。“南湖革命纪念馆,是南湖儿女的圣地,是新时代的精神地标。而‘红船精神’展示厅让参观者领悟‘红船精神’与初心使命,也读懂‘红船精神’的时代价值。如今,作为南湖儿女,‘红船精神’已经种在心上,刻进骨子里。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说着,张宪义不由得用手轻轻按了一下胸前的党徽。

4

这一天,对南湖革命纪念馆的工作人员钱思雯来说,也是毕生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与当时是讲解员的钱思雯握了手。接待了难以计数参观者的钱思雯明白岁月静好来之不易。“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厚实、温暖、有力”的手传递的力量令钱思雯至今难忘。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红船精神在这里凝练、升华,红色成为嘉兴厚重的底色。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建党圣地”成为“党建高地”

漫步嘉兴市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一眼望去,干净整洁的民居、平整宽敞的村道、清澈美丽的河道与周边生机勃勃的田野绿植融为一景,共同构成了一幅“雪水春早·幸福港湾”的美丽乡村画卷。村民周六宝家,映山红、蔷薇花的香味沁人心脾,一盆盆花草装点院落,令人陶醉。

5

村级优美庭院实现了全覆盖,县级优美庭院比例也非常高。卫生所实现了云诊断,老年人居家养老很幸福。雪水港村蝶变发端于2006年1月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雪水港村调研考察,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向海盐县160多位村党支部书记和县、乡镇负责人做专题宣讲,并提出了“三个示范”的指示要求,即“在提高县域经济实力上当好示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上当好示范、在党的先进性建设上当好示范”。76岁的村民陈新祖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情景。他激动地告诉记者:“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雪水港村,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会,总书记还第一个和我握了手。我作为老村长,时刻牢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无论如何也要把雪水港村建设好。我们村以前都是烂泥路,经过道路硬化、河浜清理,村里现在环境很优美,我也在去年搬进了新房子。”

看病有医保、小病不出村,出门公交直通家门口,文化礼堂里文娱活动非常丰富。如今的雪水港,成了村民的“幸福港”。

中共嘉兴市委书记张兵说:“要永葆为民初心,努力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 为了将“建党圣地”打造成“党建高地”,嘉兴首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机制。每一名党员都是信仰的种子。佩戴党徽成为党员一种行动自觉,更是红船起航地亮丽的风景和显性标识。党徽像一团火焰,点燃敢为人先的热血与激情。

初夏时节的嘉兴秀洲区王店镇南梅村呈现出一片绿树红花的乡村美景,宜居的景区村庄不仅让当地村民得益,也留住了“新王店人”的脚步。端午小长假即将到来,王店镇南梅村党总支书记陆华和村干部们忙着策划和布置假期的节庆活动。“这里的文化礼堂原址曾是破旧的小作坊。现在这里可以举办演出和晚会,还有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全新的家宴中心。”近年来,通过盘活存量资产、修桥筑路、南梅村成了“网红村”,陆华还开通了个人抖音账号,在抖音上传播“南梅好声音”。

2004年3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嘉兴视察,来到潜福公司对蜗牛产业进行调研。他关切地问沈福良,蜗牛的生长周期、吃什么、公司带动了多少农户、产品定位和市场前景,以及类似这样规模的蜗牛产业企业在浙江省有几家等。沈福良介绍说:蜗牛的生长周期为5个月,食料中80%是菜叶、20%是饲料,目前已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养殖,产品定位在高端,市场前景非常好……

6

随着城乡一体化的发展,嘉兴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南湖区余新镇农民沈福良在嘉兴市提出的培养新型“当家人”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当地的“蜗牛大王”,他的公司出产的“白玉蜗牛”,直接向全球供货。“现在我富起来了,更要紧的是让乡亲们一起富起来。作为嘉兴市的政协委员,更要有担当去服务好农民。”沈福良说。目前,小蜗牛不仅带领了周边乡亲致富,还一步一个足迹,慢慢地爬出嘉兴,走向全国,带领更多的人共同富裕。

嘉兴是个“好地方”,成为越来越多嘉兴人、新嘉兴人的共识。“好”的背后,是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生动阐释,是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引领,是赓续精神血脉和红色根脉的代代传承。

征途漫漫 唯有奋斗

“红船精神”指引着嘉兴书写了一份又一份精彩的时代答卷。

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企业项目落户在嘉兴。截至目前,嘉兴与50多个国家和地区、120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大批创新载体。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未来技术研究院、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纷纷落地嘉兴。

一组闪亮的数据显示:浙江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领跑全国,而嘉兴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7年居全浙江省第一;2020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继续缩小为1.61∶1。数字背后,是均衡富庶的美好图景。不断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将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变成现实……共产党带领嘉兴人民群众,努力让这片红色土地成为高水平均衡发展的先行地。

7

“亲爱的小朋友们,生活在21世纪的我们,不能忘记长征,不能忘记千千万万红军流血牺牲——没有他们的奋斗与奉献,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今天我们一起分享红色故事《长征路上红小丫》。”南湖区七星街道的湘都社区里,“80后”的社区书记赵丽组织幼儿园小朋友开展“百年党史红娃学 红色精神润童心”党史学习教育。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里流露出对红小丫的崇敬之情。

8

六一节,南湖区扶添委员工作室里,一场小小政协委员数字化党史馆启动仪式正在进行,分类收录、制作精美的党史类电子书籍,让学生方便快捷地从网上就能浸润式学习党史知识、查阅党史资料

六一节,南湖区扶添委员工作室里,一场小小政协委员数字化党史馆启动仪式正在进行,分类收录、制作精美的党史类电子书籍,让学生方便快捷地从网上就能浸润式学习党史知识、查阅党史资料。

在嘉兴,一系列的青少年红色研学活动正在展开。感受着中国的伟大,体会着中国的美好未来,幼小的心灵里初心的苗子正破土发芽。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