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红色足迹

古田为何能成为革命老区中的首个亿元镇?

2021年06月28日 17:58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这是一块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圣地,这是一片孕育生机与希望的热土,这是一方山清水秀和谐幸福的美丽家园。

这就是福建古田——中国革命的灯塔在此点亮。

今日的古田,率先成为全国革命老区第一个亿元镇,福建省首个5A级红色旅游景区,每年喜迎百万游人……

5月初夏,记者来到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会址,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火热古田,探寻让老区人民幸福的“红色密码”。

一碗“红军饭”

清晨,第一缕阳光从“主席山”岩顶透出,穿过古田会议会址背后的彩眉岭,照在古田镇上。

布置简朴庄重的会场、廊柱上鲜明的标语……走进古田会议会址,先辈们探寻革命道路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

1929年12月,雪后的古田银装素裹。毛泽东等各级党代表、干部代表和士兵代表120多人参加会议。会场内,代表们生火取暖,地板上留下的炭火印记至今可辨。

堆堆火焰,温暖的是会场,照亮的是前方。

古田会议的召开,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诞生了我军历史上第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人民军队自此脱胎换骨,耀世而出。

21

游客慕名前来古田会议旧址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思想之光,穿越时空,历久弥新。

85年后的2014年10月,还是这支雄师劲旅,在这里重聚、思考、接力并走向全新的起点。

这场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被称为“新古田会议”,研究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确立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引领全军重整行装再出发,是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新古田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同老红军、军烈属等代表座谈时深情地说,“闽西,我很熟悉。这是原中央苏区所在地,对全国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党的建设、军队的建设作出了重要的不可替代的贡献。”“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闽西老区的革命史非常熟悉,好多史实都是他给我们讲解。”让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记忆深刻的是,“参观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闽西二十年红旗不倒和六千闽西子弟血洒湘江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没有忘记,人民没有忘记。当年,为创建中央苏区,闽西10万子弟参加红军。长征中,8.6万主力红军中有闽西儿女2.6万余人,到达陕北后仅剩2000多人,古田可谓“一里一忠魂”,创造了“闽西红旗始终不倒”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古田行之后,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火。”在古田做了20多年餐饮生意的邹德芳,脸上堆满笑容,“如今,这碗‘红军饭’成了大家店里的招牌。”

当日,习近平总书记招呼基层代表围坐一起共吃“红军饭”。“红米饭、南瓜汤、观音菜、炒烟笋,大家吃得津津有味。”

22

游客排队进入龙岩古田会议会址参观

谈起“红军饭”,48岁的古田村民廖庆民也特别来劲,“以前招待客人,我都不太好意思拿南瓜、红薯出来,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有客人来,我都会特别推荐‘红军饭’。”

“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在古田,“红军饭”已成为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传统的象征。

人人“红军粉”

行走在闽西大地,追寻着红色记忆,古田小镇每日都悄然发生着变化。

五龙村里,一排排“红军客栈”经营着农家乐;赖坊村中,利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写作旧址等资源,推出“云上境”精品民宿;竹岭村下,成立了红古田精准扶贫农产品展销中心……

23

游客在龙岩古田会议纪念馆参观

在古田采访之际,记者恰遇龙岩市小学组织学生前来参观。9岁的张成浩告诉记者,他和同学都是“红军粉”。正是了解到革命战争的艰苦,才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古田镇镇长华娟介绍,去年全县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承接对外培训1062班次9.8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15亿元。

尤其自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后,“古田热”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古田感受红色文化、学习古田会议精神。

“如果能够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我一定要向他报告,我们老区人民没有辜负他的嘱托。”古田镇吴地村的村民张清扬说这话时,站得笔挺,“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过去“敢从吴地过,不敢在吴地坐”的家乡,如今迎来了大发展,大家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奔向了小康。

距离古田会议旧址仅一公里多的古田镇竹岭村里,也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乡贤回乡打拼。其中,从厦门返乡的张旭涛,“把自己的乡土作为名片”,依托村里全国中小学营区营地,用红色研学和农耕体验,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留了下来。

“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当年的烽烟岁月褪去后,如今的老区人民享受着安定美好的生活。

“守护好、建设好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家园,宣传好、弘扬好他们的奋斗精神,传承好、发扬好他们的红色基因,福建政协人责无旁贷。”5月19日,在古田参加省级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关于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福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的独特优势,从百年党史中固根铸魂、汲取力量。同时,要打造传承红色文化的精神高地,在挖掘拓展红色文化内涵、保护开发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精神等方面多做工作,为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尽到政协责任,做出政协贡献。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毛泽东在闽西吟出的千古绝唱已成记忆,但古田会议会址前的满地黄花,依旧年年盛开,老区人民的好日子更是如花般绽放。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