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智慧水运 提升流动的效率

2021年06月29日 10:2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许乔嘉

作为以水运物流为核心业务的创新型企业,结合近几年的实践和思考,大体将智慧物流分为基础篇、入门篇、进阶篇、高级篇、深化篇五个阶段。

深化篇,大体是将北斗、5G和物联网等技术进行应用,并通过多层物流感知得到数据后进行分析,能提供最优解决和服务方案的阶段。正是在这个阶段,江苏禹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禹江科技)进入长江领域,开始科技创新创业的征程。

禹江科技位于南京江北新区,从 2017 年以来一直专注于北斗卫星技术在各行业领域的应用,以北斗、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研究创新为基础,逐步发展为涵盖航运物流、越野赛事、工业互联网三大板块业务同步有效推进的高科技服务公司,具备承接国内多式联运智慧物流系统的开发及运营服务、国内大型越野赛事管理系统的开发及运营服务、智慧园区及工业互联网系统开发及运营服务能力。

作为江苏省智慧物流降本增效改革技术突破试点单位,禹江科技已全面开启长江全流域智慧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和推广时期。目前与长航通信局、长江航道局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得到长江全流域 AIS 和航道数据资源,“一江通”智慧物流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研发也已完成上线。

该平台旨在构建以航运为核心,集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于一体的水陆联运服务平台,为货主/货代、托运人、车主/船主及第三方物流、承运商等提供涵盖线上线下一站式全连接物流运输服务与资源调度管理服务。如为物流各方支付结算、船舶管理、车队管理、异议处理提供可靠的全流程基础信息服务。通过高效的运输组织,并借助智慧物流新技术,打造出流程简单合理、运行高效智能、服务灵活便利的现代综合货运物流服务体系,可有效提高运输效率,保障运输质量,降低物流成本。

未来 5 年,禹江科技将通过自主研发物联网设备和软件系统,并与大学院校合作创新人工智能算法及应用、系统集成行业优势终端产品,在长江流域智慧物流领域深耕科技应用创新,在越野赛事领域精研服务模式创新,在智慧园区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细抓降本增效和安全保障行业科技服务需求,着力建设行业应用科技前沿产品体系,将禹江科技打造为长江流域科技创新应用的领头羊企业和科技创新服务优质品牌企业。

最后,长江航运智慧物流领域很少有平台能直接盈利,它需要深耕发展,但禹江科技坚持用科技赋能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坚信水运物流是国家战略任务,我们深处这个时代,进入这个行业感到很光荣。我们这一代年轻创业者关注的不只是经济收益,更应该重视科技创造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禹江科技在长江的创业使命,就是科技的实践创造和服务智慧物流。

(作者系江苏禹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根据其在“流动中国”活动收官座谈上的发言整理)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物流 科技 智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