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优化政务服务落实“政策找人”一次办马上办!

2021年06月29日 16:11  |  作者:凌振国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原驻会副主任 凌振国

遵照中央“要加快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新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党政群组织和党员干部,都应承担起政治责任,切实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服务基层实体经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丰富创新服务方式,增加充实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服务能效。

要加大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方针法规宣介服务力度,让基层熟悉了解把握政策规定措施,知道怎么做和做正确的途径,特别是要重视在优化政策落地落实落好落细机制服务上狠下功夫。

要创新政策工具,持续推动资金直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但同时也要加强财政、税收、审计和严肃财经纪律等,确保各方面资金管得好用得好,切切实实防范好各类金融风险,形成上上下下都把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到实处的良好氛围,真正通过努力使“人找政策”变成“政策找人”,全力推动党和政府制定的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惠企利民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要适应几亿流动人口“移动人群”办事做工需求,持续性推进各省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等好政策落到实处。要按政务服务标准化便利化要求,充分运用好政务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有更多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马上办,尤其是要花力气、排阻碍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和全国互通互认,消除地区之间设置的不必要阻隔。

要真正用力用情用心破解异地就医报销难、车检难、公正难等突出问题,想基层所想、忧企业所忧、解群众所难,实实在在把基层一线企业和群众的件件桩桩具体的“关键小事”当作各级政府、事业单位和企业上层干部的“心头大事”办好办实。进一步建立健全营商环境法规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特色化、个性化服务水平,让群众知晓行政审批、行政收费和政务服务及数据安全共享等领域的具体法规制度,务求实现让基层一线企业常规信息“最多报一次”的要求,把分类完成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归并措施落到实处,切实做到在制度规章面前一视同仁,让市场主体和企业群众只要照章依规办事就不需要求人找人通关,从而有效防止和避免“吃拿卡要”现象。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政务 优化 落实 政策找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