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坚守急诊家园绽放生命的春天

2021年06月30日 10:00  |  作者:徐自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春天,是万物复苏、百花争艳的季节。如果把健康比作生命的春天,那么急诊科就是枯树逢春、绽放生命的家园。

在现代医学发展的历史中,与传统的临床科室相比,急诊科是一个新生的临床科室。由于急诊科的发展历史短,劳动强度大,医疗环境差,与其他科室相比处于一个劣势地位,不少急诊科的工作人员想方设法调离急诊科。

我原来是一名消化科大夫,在到急诊科轮训时,一个心脏骤停的病例改变了我的职业生涯。

那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一个自述上腹痛的中年男性患者被送到我们医院急诊科,患者自认为患了“胃病”,要求做胃镜检查,我还在为患者做查体时,患者突然抽搐一下,头一偏,便失去了知觉,面色发绀,停了心跳。我们立马进行心肺复苏,患者终于得救了,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这一幕,对我触动很大,我在想,急诊科是一个能使人起死回生的地方,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科室,于是,我对急诊、急救产生了兴趣,一转眼就在急诊科待了近30年。

2008年初,我国南方遭受了百年一遇的冰雪灾害,湖南郴州成了受灾最严重的城市。因为冰灾断电、停水,郴州成了一座孤城。由于停电,医院门诊被迫关闭。一波接一波的门诊病人全都涌向急诊科就诊。我们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冒着天寒地冻的天气、克服缺水断电的困难,分诊、接诊、处置急诊病人。为了挤时间,中午不回家,集体啃干粮,吃盒饭。没电照明——打手电筒,点蜡烛看病;呼吸机不能运转——手捏球囊抢救伤员;没有病房——借用兄弟科室的病房临时安置病人。除了正常的急诊急救工作外,急诊科还要为高速公路停运而滞留在科里的病人及其家属提供鸡蛋、饼干、开水等生活用品,并妥善安置住行。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急诊科没有推诿一位病人,没有发生一例投诉纠纷。

我们科室的老主任,一名老党员,不顾自己身体有恙,与年轻人一道坚守在第一战场,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

榜样在前,责任在肩。在这种非常时期,科室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他们吃住在医院,累了,就打个盹;饿了,用方便面充饥。心中装着的是病人,体现的是医者仁心,职业的责任与坚守。

如果把医院比作与病魔鏖战的战场,那么,急诊科的医护人员就是医院的排头兵,就是老百姓生命的守护神。

2010年5月1日,郴州市郊区一位35岁的男性患者因为严重的低钾血症诱发室颤,一天之内出现两次心脏骤停。经过积极地抢救,心跳恢复了,但由于长时间的缺氧,出现了严重的缺氧性脑病,脑复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高压氧治疗是脑复苏的一种有效的办法,并且越早越好。经讨论需要尽早做高压氧治疗。为了确保患者在高压氧舱内安全,我携带呼吸球囊、吸痰器等抢救设备和急救药品,亲自陪患者进高压氧舱作高压氧治疗,如果一旦患者在舱内出现呼吸衰竭等情况,我就可以在舱内进行抢救。在舱内的升压过程中,患者的姐夫不适应高压反应出现了鼻孔出血,第二天不敢进舱陪护,而我考虑到患者的安全,仍然继续陪病人进舱治疗。经过积极的综合治疗,患者康复很快,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我们也在临床中体会到,尽早给予高压氧治疗,对患者的脑复苏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后来,我采用同样的方法为三个心脏骤停的患者陪同做高压氧治疗。

有人认为,陪患者进高压氧舱治疗是其家属的事,一个科室主任有必要去陪吗?家属没有为患者实施抢救的基本技能,遇到紧急情况一筹莫展,而作为一名急诊科的大夫,具备抢救的能力,在患者需要我们运用自己技术的时候而不用,那要在什么时候才用呢?“一切为了患者”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要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了使患者尽早在治疗中获益,同时确保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安全,这是一名医生职业操守的基本要求。

2002年,与郴州市毗邻的一个地区,有一位年轻女病人因急性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导致呼吸衰竭,当地医院用一台手术室的呼吸机维持呼吸,家属要求转院到我院治疗。当时我院的救护车上没有配备呼吸机,只有靠人工捏皮球的办法维持病人的呼吸。在转运病人途中,我给患者捏皮球维持呼吸,双手疲劳发酸了,就让护士或其年轻的家属换一下手后又继续捏。历时近3个多小时,途经120多公里,最终将病人安全转入到我院急诊科。下车后,我发现双手起满了水泡。经过全科同事的努力抢救,病人完全康复出院。

现在救护车上抢救设备配置先进,转运呼吸机、除颤仪等装备齐全,转运危重病人已经是家常便饭。但在20年前,在没有呼吸机的情况下,从边远的农村地区转运危重病人,考量的就是医生的急救技术和责任担当,需要的是一颗滚烫的爱心和一双温暖的双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击大江南北,郴州的疫情也非常严峻。医院需要成立新冠肺炎救治小组,我是急诊科大夫,又有防控非典的经历,于是我就向医院党委写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加入这场战役中去。医院成立了新冠肺炎专家救治组,安排我担任组长,负责医院发热、肺炎病人的排查、会诊、救治工作。我们医院当时有四个医疗区,无论何时有发热的患者,一旦接到排查命令,就必须立马赶到现场进行会诊甄别。

为了防控的需要,医院需要改建发热门诊,扩大规模,增加隔离病房。新建的发热门诊需要补充医护人员,这个时候我想到自己正在下乡的儿子。1月23日,我给儿子通了电话,简单向他说明情况以后,他欣然同意,于是我就向医务部为他报了名,要求到发热门诊去工作。

我儿子是一名年轻医生,也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年轻医生,无论是对他职业生涯的成长,还是对职业操守的培育,都需要接受职业的磨炼和思想的洗礼。发热门诊的工作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是一种历练,我相信对他以后的成长很有裨益。作为一名父亲,作为一名急诊老兵,我应该给他加油,给他鼓劲。于是,在一个中午,我隔着隔离病房的玻璃窗,写了“加油”鼓励他,希望他在隔离病房有信心、有决心战胜疫情。后来,“白衣作战袍,上阵父子兵”的事迹评为“中国网事·感动2020”网络感动人物,我与儿子隔着玻璃勉励加油的照片并被国内的雕塑家制成雕塑作品在广州、德国等地巡展,引起了广泛的反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党从100年前的几十人发展至今的90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这是人们的选择,这是历史的必然。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我们每一个党员,应该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立足本职工作,做好自己的事,就是对党的忠诚。作为一个医生,以党的纪律要求自己,认真钻研业务、用心善待每一位患者,用自己的技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就是为党献礼。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


编辑:刘慧莹

关键词:急诊 患者 医院 病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