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宋代林逋行书自书诗卷

2021年06月30日 15:50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宋代林逋行书自书诗卷》局部,宋,林逋书,纸本,手卷,纵32厘米,横302.6厘米。行书34行,6段接纸。故宫博物院藏。

《宋代林逋行书自书诗卷》共计5首诗,除第2首为五言诗外,其余均为七言诗。应为宋代时期书法家林逋归隐西湖孤山时所作。林逋书体瘦劲秀逸、风姿绰约。写就此书时,林逋时年57岁,书法精致、风骨俊美。

此诗后有苏轼书七言诗《书和靖林处士诗后》,无年款,这两段名人书法相映生辉,珠联璧合。

据徐邦达先生考证,苏轼所书可能是他于元祐四五年间(时年约54岁)第二次到杭州作刺史时所书,是罕见的苏轼传世佳作之一。

后纸有乾隆皇帝用苏轼原韵五题御制诗题记二则(其中一则由董诰奉敕而书),又有明王世贞、王世懋,清王鸿绪三家题跋。

宋内府《宣和书谱》,明汪砢玉《珊瑚网》、詹景凤《东图玄览》,清顾复《平生壮观》、吴其贞《书画记》、安岐《墨缘汇观·续编》、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高士奇《江村消夏录》、吴升《大观录》、阮元《石渠随笔》、内府《石渠宝笈·续编》等书有著录。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林逋 宋代 行书 自书 诗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