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鉴赏

宋八出葵花形荷叶纹镜

2021年06月30日 15:5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宋八出葵花形荷叶纹镜,直径七厘米,武汉博物馆藏。

李笙清

宋八出葵花形荷叶纹镜,直径7厘米,武汉博物馆藏。形制为八出葵花,钮座为萼片形。镜面平坦素雅,光洁照人。整个镜背看上去就像一片张开的青绿荷叶,主题纹饰为荷叶叶脉,以钮座为中心弯曲展开,在自然延伸的过程中,又生出一些枝纹,宛若老树新枝,纹理清晰,叶脉分明,每条叶脉均与镜之葵花边缘相连。

古人以铜镜照容,无论在镜背上刻画什么,都表达了他们对它的一种感情:热爱、希望、追求、吉祥等。古时,有友人以互赠荷叶寄托思念之情,叶脉紧凑又代表着和睦团结,荷叶还有着清廉纯净及儿孙满堂开枝散叶的吉祥寓意,在佛教中还象征着吉祥与好运,所以荷叶成为古代画家笔下常见的题材,荷叶纹饰在古代铜镜、陶瓷器等器具上频频出现。荷叶表面附有无数个微米级的蜡质乳突结构,使荷叶表面与水珠的接触面积极其有限,导致水珠在叶面上滚动的现象。在这面铜镜纹饰的处理上,匠师充分利用了这一原理,在叶脉纹之间散布着一些水珠纹,充满动感,令人联想到宋代词人李重元笔下“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的雨后荷塘场景。

在玻璃镜出现之前,铜镜一直是古人照面饰容的重要生活用具,北宋时代的《宣和博古图录》中就已见著录,流传至今的古代铜镜,无不铸制精良,形态美观,镜背图纹华丽,艺术性与实用性兼具,都是我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珍品。宋代铜镜虽然没有盛唐铜镜那么繁盛,但在承袭唐镜艺术的同时,亦有自己面目。这面宋代八出葵花形荷叶纹镜应该是北宋初期模仿唐镜形制铸制,保留了唐末五代铜镜镜体厚、线条粗、纹饰粗犷、偏重实用而轻图纹的特点,构图简练,线条流畅,主要突出荷叶脉络,采用细致入微的细线浅浮雕手法,使荷叶茎脉纹理显得粗犷厚重,宛若分叉的枝条,自然盘绕,形成纤巧秀隽的荷叶图案,画面细致,描绘逼真,写实性强,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体现了宋代制镜匠师卓越精湛的技艺水平。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荷叶 葵花 纹镜 铜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