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用百年时光丈量“青春中国”

2021年07月01日 23:52  |  作者:何三礼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7月1日电 题:用百年时光丈量“青春中国”

作者:何三礼

7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鸣放的100响礼炮,穿透紫禁城厚重的午门,穿越百年的时空隧道,激荡着历史的晨钟声声。

中国共产党在这里用一场典礼,庆祝自己的百年华诞。

放眼世界,百年大党凤毛麟角。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人宣告——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成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重大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国旗护卫队准备升旗。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以百年时光丈量,今日中国不再是“白首之中国”。

一百多年前,紫禁城内的主人,不再是明朝万历年间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眼中“最伟大及不可战胜君王陛下”。那时的中国,山河破碎,内外交困,已然垂垂暮气。

一个个丧权辱国条约的签署让中国君王的威严扫地,也让西方人自马可•波罗以来对“东方世外桃源”的异域想象彻底幻灭,更由此开启了中国历史上长达半个多世纪的噩梦。

面对亡国灭种的危机,一批仁人志士纷纷站出来,开始寻找中国“丢失的钥匙”。

在“觉醒年代”,中共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在一篇题为《青春》的文章中指出,今后中国能否立足于世界,“不在龈龈辩证白首中国之不死,乃在汲汲孕育青春中国之再生”。

历史已然证明,能“救中国”的不是1921年前后中国社会陆续出现的200多个政党,而是成立时只有50多人的中国共产党。

过去一百年,中共交出的第一份答卷已证明,她绝不是历史长河中偶然乍现的短篇,而是中国革命图强、建设复兴的必然选项。

今日之中国,早已不再是“废落之中华”。就像习近平所言:“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以百年时光丈量,今日中国正是“青春之中国”。

1921年之后的中国,历经跌荡起伏的历史。新中国成立70余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余年的“中国故事”如同“科幻小说”。中国由一个险“被开除球籍”的国家发展为欣欣向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跨越式发展,一次次让预言家的预言落空,让“中国崩溃论”崩溃,让“历史终结论”终结。

新中国成立时,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断言,共产党能够打天下,但解决不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就在今天,习近平正式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英国学者李约瑟曾发出“李约瑟之问”:为什么近代科学和工业革命没有在中国发生?今天,毛泽东曾感慨“连一颗土豆也无法送上太空”的中国,在诸多重要科技领域已处于世界领先。就在此时此刻,三位中国航天员正在约400公里外的中国空间站上作业。

中国的巨变在每个城市、乡村,每一条街道均有迹可循。就像此时此刻的长安街,早已不是1919年5月4日学生们高呼抗议口号时踏过的那条街。作为“神州第一街”,长安街倚着特殊位置,默不作声地目睹了东方睡狮冗长的梦境,乃至从混沌中挣脱、觉醒、崛起的完整过程。

今天,仁人志士念兹在兹、炎黄子孙等待百年的“青春中国”已傲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那个曾经饱受凌辱、积贫积弱的古老东方大国如今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正如习近平所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点击进入下一页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图为现场合唱团。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以百年时光丈量,今日中国已是“世界之中国”。

随着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的发生,中国逐渐从被孤立封锁,到深度融入世界,日益走近国际舞台中央,今日之中国早已是“世界之中国”。

70余年的发展史表明,中国正在追求一种不具有威胁的复兴方式,中国正在表达一种负责任的新兴国家的身份,中国正在用自己的努力走向世界、拥抱世界、惠及世界。

中国对世界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全面而深刻;世界对中国的聚焦,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而深入。

如今,“中共学”已成为国际社会的热门显学,正如有研究者所言,中共成功的密码在于,它信守了对国家和人民的承诺——打造一个现代化的中国。而一个繁荣稳定的中国,不仅关乎中国,也关乎世界。

现在,中国人正以一种踌躇满志之感进入新的百年。展望第二个百年,100岁的中国共产党正青春;拥有5000年文明史的中国正青春。

7月1日的庆典尾声,天安门广场上空的阳光穿透厚厚云层点亮天空,一位与会者写道:它仿佛是辉耀百年的荣光。

庆典过后,中国人惯于把荣耀交给历史,轻盈地腾出手来,去创造新的未来。

中国日新,而世界渐平。不远处的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的巨幅标语在阳光照耀下灼灼生辉。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中国 百年 世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