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剑舞流芳——梅兰芳经典名剧《霸王别姬》创排100周年专题展”在北京开展

2021年07月02日 13: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杨雪)由梅兰芳纪念馆主办的“剑舞流芳——梅兰芳经典名剧《霸王别姬》创排100周年专题展”近日在梅兰芳故居盛大开展。

binary_middle (4)

《霸王别姬》是梅兰芳艺术生涯中最具影响力的剧目,也是20世纪京剧艺术鼎盛时期诞生的最璀璨的明珠,这出戏在台上展现了无与伦比的艺术之美,一俟登台,便盛演不衰,先后演出千余场,最终成为梅派经典剧目。然而,该剧目从创排到成为梅派经典,则经历了数十年的不断修改与打磨。可以说,该剧目凝聚了梅兰芳及其团队的艺术之思和艺术追求,是展现经典如何成为经典、艺术大师何以养成的典型范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恰逢是《霸王别姬》创排100周年,为了探索文艺创作如何从高原走向高峰的时代命题,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梅派艺术,进一步将馆藏文物活态化,梅兰芳纪念馆整合资源,精心策划,隆重推出了“剑舞流芳——梅兰芳经典名剧《霸王别姬》创排100周年专题展”。

本次专题展以馆藏文物文献资料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将《霸王别姬》相关文物文献进行了集中展陈。主要包括梅兰芳演出时所穿的虞姬戏服、舞剑时所用双剑、《霸王别姬》首演戏单、梅兰芳与七位霸王分别合作的戏单、《霸王别姬》剧本钞本、反映《霸王别姬》早期面貌的魏莲芳整理《霸王别姬》剧本、《霸王别姬》电影分镜头本在内的近二百件珍贵文物,忠实地记录了《霸王别姬》创排、打磨的全过程。这些珍贵文物文献体现了梅兰芳对艺术之美的不懈追求,而梅兰芳纪念馆将这些珍贵文物文献通过“梅兰芳的艺术人生”“弦张·首演盛况”“断云·删繁就简”“鸿惊·一‘舞’聚神”“激电·舞台艺术片《霸王别姬》”“风旋·传承与发扬”六个章节汇聚在一起,希望能展示出《霸王别姬》不同时期舞台的样貌,追溯《霸王别姬》的创演过程,展现梅派之表演特色,阐释梅兰芳排演新戏之创作精神,并期望能从《霸王别姬》这个个案的回顾、展示中,探寻到艺术创作从高原攀向高峰的路径,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繁荣、大发展贡献绵薄之力,以此献礼建党100周年。

binary_middle (3)

来自文旅部艺术司,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动漫集团、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京剧院、人民音乐出版社、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西城区什刹海街道等单位的领导及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开幕式上,梅派弟子演出了精彩的《霸王别姬》片段。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霸王别姬 梅兰芳 经典 艺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