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应有意识地控制孩子们的“视屏”时长

2021年07月05日 09:28  |  作者:庄红韬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0~6岁儿童眼保健及视力检查服务规范(试行)》(以下简称《服务规范》),明确规定,为0至6岁儿童提供13次眼保健和视力检查服务。

0至6岁是儿童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6岁前的视觉发育状况将影响儿童一生的视觉质量。此次印发的《服务规范》根据不同年龄段正常儿童眼及视觉发育特点,结合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时间和频次,针对新生儿期、婴儿期、1至3岁幼儿期和学龄前期等不同时期都做了详细具体的规定,应该说出台得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

事实上,除了0至6岁儿童外,我国青少年视力状况同样值得关注。

据教育部联合卫生健康委开展的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情况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2019年为50.2%。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与2018年相比下降。实际上,视力下降问题并非我国独有。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世界视力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近视人数约26亿,其中19岁以下近视人数达3.12亿。总体近视率居高不下,说明加强儿童青少年视力保护已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百姓的居家环境和社会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家长也普遍更注意孩子的健康状况,为什么儿童青少年的近视发生率却居高不下呢?

总体来看,过多使用电子产品、户外活动少,加之用眼不规范,增加了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的风险。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家庭中电子产品数量逐年增加,手机更是近乎人手一部。儿童青少年比以往更容易接触和使用到电子产品(尤其是视听类产品),而互联网上海量的内容吸引他们花费时间去追逐。特别是随着视频、短视频和直播平台异军突起,其新奇有趣、互动性强的特点更是抓住了广大儿童青少年的眼球。长时间高强度盯着屏幕,再加上不注意保持眼睛和屏幕的距离,很容易造成视力下降。近年来,近视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发展。

我国历来非常重视儿童青少年的身体发育状况。“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保障学校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时间,以青少年为重点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干预。相关部委也出台了具体措施,力争从根本上扭转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的趋势。近日,教育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要求开展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强化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等八个专项行动,确保到2025年每年持续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到2030年实现中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在减轻课业负担、增加课外活动时间的同时,学校和家庭还要培养并督促儿童青少年自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建立正确的用眼认识。特别是应当有意识地控制孩子们的“视屏”时长,避免孩子在条件不好的情况下看书或电子产品。户外活动作为简单易行的预防近视方式,应受到更多重视。

儿童青少年是娇嫩的花朵,也是祖国的未来。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社会组织、家庭和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让我们行动起来,保护好每个孩子的眼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儿童 青少年 近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