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民意时评

有事“码”上议议出新村规民约

2021年07月05日 10:21  |  作者:本报记者 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团结友爱、和睦相处,邻里纠纷、协商解决……”近日,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兴强村新版村规民约正式公布,村委会依“约”治理,村民“约”出了文明新风,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村规民约对弘扬公序良俗、提升乡村文明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村民思想观念逐渐转变,完善村规民约迫在眉睫。面对这一现状,徐杨街道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平台作用,14个村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广泛开展“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协商议事会前,村干部以“线上‘码’上议、线下‘我来记’”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一方面,通过发放有事好商量——“码”上议操作手册、宣传资料,邀请群众现场体验“有事好商量——‘码’上议”协商议事全过程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群众对平台的知晓率和认同度,增强群众线上参与新版村规民约完善制定的行动自觉,让“码”上出题、“码”上建议、“码”上协商、“码”上查情成为街道基层治理的常态。另一方面,村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等深入居民小区调研走访、走近群众记录意见建议,面对面动员群众为新版村规民约出谋划策。线上线下结合,助推街道14个村符合村情民意、顺应群众心声的村规民约“新鲜出炉”。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村规民约 群众 协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