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情民意

农业保险需“扩面、提标、增品”

2021年07月05日 10:15  |  作者:九三学社江苏省南通市委员会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发挥保险业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当前农业保险基本为种植户自主投保,政府通过给予保险公司保费补贴的方式提供政策支持的模式,这在实际推进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成为发展瓶颈。

首先,种植户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大部分种植户缺乏预见性和风险防范意识,对农业保险降低风险、提供保障的重要作用认识不足。大多数种植户,尤其是小户、散户不会主动去了解农业保险政策、保险赔偿机制等。

其次,投保、理赔存在瓶颈。以笔者所在的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为例,大棚种植除了大户承包机制外,零散租赁还有很多,但这类情况保险公司一般是拒绝为其投保,因为无法认定钢架、棚膜等设施的实际所有人。因而就存在零散租赁小户即使愿意也无法投保的尴尬境地。另外,查勘理赔是普遍存在的难题。不同于一般的财产保险标的,农险面向的农作物与牲畜通常处在动态生长过程中,受灾情形多种多样,因此在损失程度鉴定上会更为复杂困难,容易引起保险机构与种植户间的分歧,影响投保体验与积极性。

第三,农业保险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农业保险品种不丰富、覆盖面小,不能全部满足不同种植户的需求。当经历了无灾害年份,保险金额没有任何返还,缴纳了农业保险的种植户不免会有自己的钱“打了水漂”的想法,认为农业保险保障水平低,直接降低了农户购买农业保险的积极性。另外,农业保险的专业技术人员少,在损害认定和理赔过程中,容易造成很多纠纷,这些都制约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

一是应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方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加大农业保险重要意义和相关政策的宣传普及,让越来越多的大棚种植户了解农业保险。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从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入手传播信息;还可以邀请专家解读政策,充分发挥村干部、村民小组组长等的带头示范作用,对广大种植户进行专题保险知识培训,提升保险意识,逐渐扩大覆盖面。

二是应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于经营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由于高风险高赔付率造成的高经营成本,政府可以适当给予降低税费等优惠政策或提供一定的经营管理费用补贴,提高保险公司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积极性。针对大棚种植户,可以有选择性地对低收入种植户进行保费补贴,对有经济压力的种植大户给予特殊补助,帮助大棚种植户形成参与农业保险的自觉意识。

三是应提升农业保险满意度。保险公司要切实优化保险险种和理赔程序,提升种植户的保险体验感和满意度。提供针对性实用性强的针对设施农业的保险品种,仔细划分保险责任,扩大各险种的保险责任范围,增加普惠性农业保险险种;优化简化保险理赔流程,如遇极端天气受灾严重的,建议开辟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绿色通道、实行发生灾情先行预付赔款等制度,多种方式提高理赔效率,真正推动农业保险“扩面、提标、增品”,发挥好提升保障能力、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


编辑:程梓恒

关键词:保险 农业 种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