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送不出去的情报》用“爱和希望”礼赞先辈感动孩子

2021年07月05日 10:4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送不出去的情报》用“爱和希望”礼赞先辈感动孩子

    剧照 曹志钢 摄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应妮)“你是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是我们无怨无悔牺牲的理由。”七月盛夏的北京,皑皑白雪覆盖了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主演们却穿着厚实的棉袄在台上倾情演出……7月3日,《送不出去的情报》在中国儿童剧场迎来了首场演出。

《送不出去的情报》根据儿童文学作家薛涛长篇小说《情报鸽子》改编,讲述以抗联战士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如何保护孩子、让孩子远离战争的故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作品,本剧力求塑造出崭新的红色少年形象和革命先烈的形象,既让孩子们感受到角色独特的戏剧魅力和人物魅力,同时引发孩子们对革命先烈更深的认识和敬意,将关于爱与希望的“情报”传递给每一位观众。

剧照 曹志钢 摄

剧照 曹志钢 摄

作为献礼建党百年的红色题材主旋律儿童剧作品,《送不出去的情报》是对革命先辈们的礼赞,但如何才能让当下的孩子们感兴趣、理解、感动呢?编剧郭旌希望这部戏不仅让小观众们了解那一段抗战历史,也能将“爱与希望”的主题传递给他们,这是比枪、炮、战争更坚不可摧的东西。她盼望这种温柔的力量感能击中观众、直抵人心。

导演毛尔南希望本剧能为走进剧场的观众营造一个梦境,让他们在剧场里经历一段他们没有经历过的生活。而这场“梦”,让他们荡气回肠,意犹未尽。在寻找情报的过程中,每当满山想要放弃时,抗联战士们的身影便会出现在他的脑海中,成为他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

剧照 曹志钢 摄

剧照 曹志钢 摄

当杨司令与抗联战士们作为小情报员满山的精神力量出现在舞台后方时,小观众们不约而同激动地喊着“杨司令”,为抗联战士们的再次出现而兴奋不已。抗联战士们是这部作品“主角心里的主角”,本剧将这群精神上的主角深深地留在观众的记忆里,不仅成为主人公满山的精神支柱,也鼓舞了许多观看演出的小观众们。

剧中将抗联战士们的精神力量通过东北严冬时节的白桦林、层层白雪、群山等意象呈现于舞台之上,以具有装饰感及浪漫色彩的舞美设计风格展现美好的景象与战争的残酷之间的巨大反差,力求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当场景转换、灯光逐渐变暗时,背景中的白桦树、牌匾、桌椅时而消失,时而出现,如同变魔术般梦幻而奇妙,引发现场小观众们的惊叹。

观演过程中,观众们时而被诙谐幽默的李小刀、饭馆老板、药铺掌柜等角色逗得捧腹大笑,时而被抗联战士们的英勇无畏与满山的坚强信念感动得潸然泪下。演出临近尾声,当关于情报的真相浮出水面时,现场观众被剧中抗联战士们无畏牺牲的精神深深打动,这巨大的残酷背后承载着革命先辈们对孩子对未来的爱与希望,他们的英勇牺牲既是壮烈的,也是饱含深情、饱含温暖的。

演出落幕后,中国儿艺院长冯俐代表剧院携该剧主创与演员们上台与观众交流。冯俐院长向前来观看首演的小观众们表示欢迎和感谢,她说,这部戏是中国儿艺献给所有小朋友的特别有意义的“七一”礼物,希望本剧能以巨大的残酷揭示巨大的温暖。

她带领现场观众用最诚挚的掌声向革命先烈致敬,希望孩子们记住满山,记住杨司令和抗联战士们,将这份爱与希望的“情报”传递出去。之后,冯俐院长为观众介绍了主创和演员,历数每一位艺术家的儿童剧作品,引来小朋友们不断为他们喜欢、熟悉的艺术家们点赞、鼓掌。

剧照 曹志钢 摄

剧照 曹志钢 摄

一位带着三个孩子来到现场观看演出的观众表示,《送不出去的情报》是一部具有特殊意义的儿童剧作品,自己坐在台下时甚至能够看到演员眼中闪烁的泪光,她和孩子都被演员们真挚的表演所深深打动。

首演当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还在网络平台进行同步免费直播,5万多位观众在云端同步欣赏了这部作品的精彩演出。

《送不出去的情报》首轮演出10场,将持续演出到7月18日。7月16日,该剧还将作为开幕大戏亮相第十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完)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送不出去的情报 话剧 儿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