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人物

“三厚总工”耕耘“环境厚土”

——记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核总工程师陈家厚

2021年07月05日 14:31  |  作者:李明哲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今年55岁的陈家厚,现任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核总工程师。自198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为自己钟爱的环境保护事业奉献着、奋斗着。近日,他被授予“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如果用一个字形容陈家厚,那一定是“厚”字。

专业积淀“厚”。陈家厚在学习方面一直不松劲,对于大气、生态、土壤等专业知识,他都坚持钻研、探索缘由。经过多年积累沉淀,他熟知松花江流域各条支流的环境状况,了解黑龙江省土壤污染状况,成为全省各地信赖的专家。

他还积极探索水生生物学监测业务,探索理化指标和生物学指标相结合的评价模式,并在包括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在内的松花江流域推广实施,使得松花江流域走在七大江河流域前列,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技能水平“厚”。2018年以来,陈家厚一直战斗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前沿,推进72个工业园区完成污水治理、44条黑臭水体消除黑臭,开展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提升三年行动,探索农村污水处理工艺,“十三五”期间,他还积极向国家争取11亿元水污染防治资金进行河湖治理。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黑龙江省国控考核断面水质创历史新高,优良水体比例超国家目标14个百分点,超额完成任务。

30多年的工作积累,让陈家厚成为全省生态环保领域专业能手,处理了一系列复杂的环境问题。2005年吉林化工厂爆炸,造成跨界河流污染事件,他积极推进中俄国际合作,沟通协调。2010年吉林化工桶入江事件中,他始终战斗在监测第一线,圆满完成黑龙江省委省政府下发的应急任务。2020年伊春鹿鸣钼矿尾矿砂泄漏事件发生时,他在现场工作了20个昼夜。

此外,陈家厚还深入调研,积极跟踪研究韩国微生物接触氧化处理技术,破解了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难题,相关设施在东北、华北、西北等高寒地区受到普遍欢迎。

奉献情怀“厚”。水生态环境处是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最繁忙的处室,在担任水生态环境处处长期间,陈家厚也是这里最忙碌的人。“白加黑、黑加白”是常态,双休日、节假日加班是经常的事。

作为技术人员,陈家厚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作为公务人员,他先后8次荣获优秀公务员称号、1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荣立三等功1次。作为管理人员,他曾获得两次优秀基层领导干部、松花江重大污染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三个好把式”标兵。作为处室领导,他带领水生态环境处荣获“工匠处室”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家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一直俯首耕耘着龙江生态环境这块“厚土”。

编辑:秦云

关键词:陈家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