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阅读

《百年大党:走向最强大政党》:独特视角解码百年辉煌

2021年07月05日 1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张志明教授撰写的《百年大党:走向最强大政党》一书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张志明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参加过党的十五大以来相关党代会和中央全会文件前期调研起草工作,2006年曾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做讲解,其专著《从民主新路到依法治国——为人民民主奋斗八十年的中国共产党》曾获“五个一工程”优秀图书奖。

图片38

《百年大党》共九章,分别为“如何应对千古未有之变局”“1921年: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辉煌成功”“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取得重大发展”“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浴火重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并以结语“百年大党与中国梦”收官。

《百年大党》中谈到,10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为民主、为自由、为富强、为复兴不懈奋斗。这个过程中有两条并行的线索:一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做的事情,二是为了做好这些事情,中国共产党如何通过自身建设修得功夫和提升能力。这两个方面是如此紧密地联系和互动了100年,早已涵养成了执政党和共和国的文化,以至于想要了解中国的成功,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就必须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党建。

作者在《百年大党》第二章介绍,现代政党来到中国,而清末民初中国学习、模仿、尝试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政党政治的努力遭到了失败。被中国革命寄予厚望的中国国民党,没有承担起拯救中国的责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究竟是什么?这是今天世界各国政党对中国共产党的询问,也是国外很多学者特别是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的追问,但他们对中国的发展治理成就和领导这种发展治理的中国共产党解读失灵。张志明教授在书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和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差异,对于他们的解读失灵更是一语道破:究其原因,西方的学者一直试图用西方政治逻辑来推演解读中国共产党。放眼世界政党,我们党是有资格自信的,我们党是一个现代政党,而且是世界政党中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百年大党》使用旁观者视角,用民主人士、外国记者、他国政要的评价,来呈现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来解读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秘诀。比如,在书中第四章论述“党的建设成效展现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时,就引用爱泼斯坦的《中国未完成的革命》,描述共产党干部的艰苦朴素;引用裴宜理的《感动群众:中国革命中的情感工作》,阐述我们党的群众路线;引用费正清的话,赞扬延安是理想圣地,“甚至吸引了国外的自由主义者”;引用“不官不党居第三者地位”陈嘉庚的《南侨回忆录》,呈现当时延安与重庆截然不同的党政作风;引用黄炎培的《延安归来》,从细节上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施政政策和解放区的成就。旁观者视角,让本书更添新颖感、更有说服力、更具可读性。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政党 中国 引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