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共奏发展新乐章

——记济源市政协常委、白银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中玉

2021年07月06日 18: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45岁的白中玉,拥有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流行饰品分会副会长、东莞市五金饰品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济源市十届政协常委、济源白银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诸多身份。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在珠宝行业摸爬滚打将近20年,早已成为业界“大咖”的白中玉来到济源,先是投资建厂,后是致力于中国白银城项目建设,为加快济源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济源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由此荣获“济源示范区2020年度成长创新型企业家”荣誉称号。

初识济源

白中玉是河南周口人,20世纪90年代医学院毕业后,他便去往深圳,弃医从商。刚开始,他在深圳做广告策划,2003年,机缘巧合,白中玉结识了几个珠宝界的朋友,对珠宝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此与之结下了不解之缘。

我国的珠宝首饰加工企业,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城市,广东居全国珠宝首饰生产量和出口量首位,浙江、上海、福建等省市也是珠宝首饰行业集中地区。起初,白中玉主要做流行首饰的加工制作与销售,他在义乌、深圳、东莞等地设有公司和店铺,常年往返于这几个城市之间,有时还会到意大利、美、韩等国家学习考察,了解掌握市场动态。随着对珠宝行业的深入了解,他开始思考企业间的相互协作与行业规范问题,先后发起筹备成立了义乌市饰品配件行业协会、东莞市五金饰品行业协会等行业协会;担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流行饰品分会副会长、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东莞品牌中心主任;组织举办了第一届、第二届义乌中国饰品节,组织参与了中国饰品行业高峰论坛、中国时尚饰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极大地推动了珠宝首饰行业的良性发展。

2017年5月,济源市商务局前往东莞招商,慕名找到时任东莞市五金饰品行业协会会长的白中玉。尽管身为河南人,但已在南方成家立业、生活了二十多年的白中玉,对济源一无所知,且早已适应了南方的生活习惯,他从未考虑过要到济源发展。好在商务局的工作人员没有放弃,他们一再诚恳地邀请白中玉前来济源参观考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17年8月,白中玉第一次来到济源,他这才知道,济源竟然就是愚公移山的地方,而他的企业长期使用的万洋白银,他一直以为产自上海的优质原材料,居然来自这里。

通过先后8次的参观考察,白中玉最终决定留了下来。2018年3月,他与万洋集团合作,成立了济源市万洋鼎盛珠宝有限公司,从事银产品深加工。

构筑白银新城

万洋鼎盛成立之后,企业生产所需的原材料——白银,使用更方便、也更便宜了,最初担心的交通不够便捷、产业结构不完整、配套设施不完善等诸多问题,市政府非常重视,为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优质便利的投资环境,多次召开协调会逐项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这使白中玉看到了济源市政府发展白银产业的决心,更增强了他干一番事业的信心。

2018年底,在白中玉的努力下,白银城“电镀产业园”项目建设启动,但是环保部门组织本土专家进行论证,认为不具备建设条件,环保这关通不过。白中玉锲而不舍地跟踪该项目的审批进度,通过多方协调,他将相关部门及专家带到深圳、东莞等沿海先进产业园进行参观考察,了解电镀废水处理、工业水处理和生态修复等方面的先进技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打消了他们的顾虑,解决了环保难题。历时一年多,该项目于2019年年底终获审批,已建成投用。

济源作为全国最大的白银生产基地,豫光金铅、万洋冶炼、金利金铅生产的白银,在国际国内市场上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企业经营稳定之后,白中玉筹划建设“万洋鼎盛珠宝产业园”,根据白中玉的提议,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为加快济源有色金属产业延链补链,促进产城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提出在济源建设“中国白银城”,并高起点、高标准谋划绘制了中国白银城发展蓝图。

殚精竭虑促发展

中国白银城项目,是集生产、加工、贸易、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白银加工产业园,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此,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济源市服务中国白银城项目领导小组,白中玉被任命为副组长。

从白银产业链初级阶段,到拉长链条提升产业品位,并非易事,从营商环境、资本吸纳到人才引进等诸多配套,对济源、对白银城领导小组、对白中玉个人,都是一种考验。白中玉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这份沉甸甸的信任,是压力,更是责任。他充分发挥自己在行业内的资源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在白银城项目的前期谋划、产业布局、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入驻等方面,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不敢有丝毫懈怠;他多次陪同市领导赴义乌、青岛、杭州、广州、深圳、东莞、福建、广西、云南等地,参加招商会、博览会、推介会,深度考察金银珠宝首饰市场;为扩大济源白银产业的知名度,促成项目落地,他在疫情解封后,不顾风险自费奔波于全国各地拜访客商,与各地商业协会和珠宝协会频繁联络,被身边的同事和朋友称作“空中飞人”。长期的劳累奔波,加上与家人聚少离多,生活上得不到良好的照顾,令他的身体健康严重透支,自身免疫力下降,常常被病痛折磨,有时甚至不能下地走路。但他从未叫苦叫累,总是稍事休整,便默默收拾行囊,奔赴下一个战场。

2020年,济源白银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开始运营,白中玉担任总经理,公司主营业务涵盖中国白银城珠宝时尚产业园、中国白银城珠宝生活广场、中国白银城物流产业园、中国白银城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中国白银城网络直播基地等建设项目。在进行这些项目前期筹备工作的同时,他招来的部分企业已经落地投产,他以丰富的从业经验和敏锐的行业嗅觉,开始了济源白银产业发展协会的筹备工作,并亲自出任第一任会长,目前协会已完成注册,吸引40余家上下游关联企业入会。

2020年,白中玉被推选为市十届政协常委,政协专门在白银城成立了白中玉委员会客厅,会客厅在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等方面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干、创新、奉献、担当——这是白中玉作为一个外乡人,在济源所展现出的良好风范。目前,中国白银城已入驻山立集团等20余家业内知名企业,新增就业岗位2000多个。另有金雅福集团等30余家业内知名企业进入实质性洽谈阶段。

2021年,是中国白银城大发展的一年,各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白银城的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白中玉将在新的征程中,践行一个新时代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全力开创中国白银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为建设又富又美济源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远岫)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白银 中玉 白中 济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