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数字经济十问之一

小小包装管不住,跨国大单就悬了!

2021年07月06日 10:1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面子,也要里子,中国人称之为表里如一;

只要面子,不要里子,也有个成语叫买椟还珠。

现实生活中,几双袜子、四块月饼,都有可能被包裹成数倍于自身体积的大部头。

据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此前调查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10%以上,其体积则构成家庭生活垃圾的30%以上,每年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是过度包装造成的。

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出海或也将遇到“暗石明礁”。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表示,这一问题必须引起相关外贸企业的高度重视。

缘何层层包裹?细数3个内因

记者:近日,一则“三只松鼠前高管倒卖废纸箱牟利超68万元”的新闻登上热搜。网友们惊叹“废纸箱能卖这么贵”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关注到了过度包装问题。您在今年全国两会时说,我们应当对电商物流迅猛发展之下的商品过度包装问题进行破题。前不久,“618购物节”落幕,海量网购也留下了海量快递包装垃圾。到底是什么阻碍了包装瘦身的进程?

吴培冠:这个问题可以从内、外两个方面来看。内是企业本身原因:一是企业没有很好地理解和贯彻“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制造产品采用什么原材料,生产出来的产品用什么来包装,使用过的包装物是否方便回收利用等,都涉及绿色环保问题,而这类问题往往会被一些企业忽略;二是企业管理者的经营理念和策略问题,比如营销观念落后,错误地认为豪华夸张的包装能够更好地吸引消费者,其实这反而会让消费者有受到欺诈的感觉;三是商品包装技术方面的问题,一些企业担心运输存储环节对商品的损害,对商品采用了不必要的过度包装。

从外部原因来,我认为主要还是来自政府、社会和消费者给企业的压力不够,比如法律法规的不到位、监管或处罚得不严、社会舆论的压力不够大、消费者的喜好厌恶没有及时地反馈给企业等。

出海产品要注意,东道国对包装有说法

记者:您是外贸领域的持续守望者。围绕中国数字经济这个话题,现在很多国家接纳中国产业链在本国设立海外仓,目的之一当然是为了让本国国民也分享中国电商快速发展所带来的便利。同时,如果我们在包装问题上达不到标准,可能也会有两个问题:要么是不符合其他国家的环保要求导致产品滞销或者退货,要么会给自己在“双碳”目标的实现方面制造障碍。所以,小小包装如果约束不住,是否也会使得很多企业失去更好发展机会?

吴培冠:这个假设是存在的。现在绿色发展成为主流,许多国家都在采取措施努力实现“双碳”目标,我国也已向世界庄严宣告“双碳”达标的时限。如果企业不注意环保和包装问题,很可能会引起东道国消费者的反感、嫌弃,甚至会形成负面产品国家来源地标签,因此针对这一问题,相关企业必须高度重视。

经济手段制衡,极简主义将受益

记者:今年3月12日起,我国首部关于快递包装治理的专项部门规章《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开始施行;2020年9月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也对快递包装作出了相关规定。围绕以经济手段助力包装减负,您有哪些建议?

吴培冠:在今年的提案中,我从法律法规、正面激励和技术创新升级等方面提了一些建议。除了在法律法规、加强监管、社会舆论和消费者监督等方面继续努力外,我觉得正面鼓励和激励方面大有可为。

实际上,为了推进新发展理念,我们国家采取了很多得力措施,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比如,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了“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专家工作组”,以专家智库的形式建言献策,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绿色低碳为目标,完善政策引导,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等。金融机构可以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在融资便利等方面推动企业重视绿色简约包装,助力商品包装标准的制定。还有就是设立高级别的绿色包装奖项,或者将包装作为评选绿色环保企业的重要指标,树立正面标杆,大力宣传,让企业从绿色简约包装中得利。

编辑:秦云

关键词:过度包装 包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