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滚动播报

红色报刊史料在“老台门”重焕生机

2021年07月06日 13:15 | 作者:李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7月6日电(记者 李宏)这里有《新青年》创刊号等实物,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的党报党刊近百件,还有毛泽东、邓小平等伟人创办的报刊,如《湘江评论》、《新华时报》创刊号等……。这里是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

6月17日下午,“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启用仪式举行。分多期建设的“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一期工程包括三个展厅,主要展陈由收藏家谢华捐赠,藏品种类达300余类,数量达21350册(份)。

“收藏的最早报刊是1904年出版的《安徽俗话报》,这是在《新青年》杂志之前,陈独秀先生自己创办的刊物,以浅显的语言和漫画宣传提高民智、爱国爱乡的思想。”谢华介绍说,“许多藏品年代久远,有些已达百年并难以寻觅,比如中国共产党早期珍品报刊,史料价值高,时期早,有些是采用油墨印刷、活字排版,通过老报纸中的内容,读者可以了解过去的人和事。百年前革命先辈的觉悟,是传播新文化、新思想,而我的觉悟,是不想做一辈子的收藏匠,要让这些红色报刊发挥更大的作用。”

黑龙江籍收藏家谢华钟情于收藏报刊,30年来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各类老报刊两万余份,内中有很多是极为珍贵的报纸创刊号。其中很多藏品年代久远,部分已达百年且难以寻觅,如《新青年》《觉悟》《申报》等珍贵报刊及《新华日报》《新潮》《中国青年》等中国共产党早期珍品报刊。

谢华与富阳结缘,缘起编辑出版《赵朴初全集》。因为收藏有大量的书报刊文献,谢华在其中发现并整理了赵朴初的文稿、书法作品,在筹备出版《赵朴初墨宝精华》等书时,得知富阳可印刷古籍书之后谢华便慕名而来。多次到富阳大源镇党群服务中心参加活动,并为大源镇年轻干部讲红色故事后,谢华就像黄公望老先生一样,来了,就被富春山水迷上了,决定留在富阳生活。

去年9月,大源镇党委副书记裘钢明带谢华参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时谢华突然发现,蒋家村里的老台门和曾经的老报刊编辑部很像!了解到谢华想把这批报刊捐出来,给这批珍贵的史料找一个利于保存和展览的“新家”后,裘钢明对报刊史料也很感兴趣,希望能为它们能在这个古色古香又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落户”。

裘钢明特意邀请了富阳区政协委员洪英,一起进行调研和探讨一份红色资源对一个村来的影响力。“一份红色资源更是一份发展机遇。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建成后,如何吸引更多游客?如何发展蒋家村本地的文化旅游?。“通过文化旅游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探索引入旅游集团公司,进行市场化运作”……经过足足一个月的讨论,裘钢明信心更足了。

在得到富阳区委宣传部、大源镇党委政府的支持鼓励后,谢华决定将收藏的万余份老报刊捐献给富阳区人民政府,为这些心爱的“宝贝”找一个新家,让其有更好的传承。

2020年11月,165箱,共4吨重的老报刊不远千里从哈尔滨“来到”富春江畔,落户浙江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富阳蒋家村,在修葺完善的百年老台门里,展示这些百年老报刊,也让这座保留有28座“老台门”的村庄重焕了生机。

据了解,启用后的“红色报刊史料研学中心”将进一步引导党员了解党史、新中国史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深入学习和不断领悟中,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了解我们的革命文化,对现实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传承意义。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