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尽情描绘时代画卷

2021年07月06日 14: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中的作品《新政治协商会议》

徐里

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广场上,五组雕塑静静矗立着,《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庄严而恢宏。而在展览馆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近180件中国绘画、油画、版画、综合材料和雕塑作品,聚焦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事件、杰出历史人物和优秀共产党人,以艺术之美诠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以时代画卷描绘了中国人民阔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这些作品是近年来党史题材美术创作的最新成果。2018年,“重大主题雕塑工程”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启动。这是新中国美术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员最多的雕塑工程和美术创作工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以一大批文艺精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新中国美术史上主题创作的创举,也是新时代文艺创作的高峰。

美术具有记录时代风貌、反映时代精神图谱的功能。近代以来,中国美术的发展伴随着中国共产党不平凡的100年,产生了一大批经典作品。美术家用画面表现历史事件、还原波澜壮阔的历史场面,使人们能真切感受到历史的图景。这种还原不只是图像的还原,更是精神的提炼,所以,优秀的美术作品能给人们带来美好的审美体验,还蕴含着深刻的教育意义,通过认识的升华,挖掘领悟崇高伟大的精神力量,从而打动人心,一代一代传承下来。通过美术作品、通过图像来记录我们伟大的时代,来把我们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图谱构建起来,成为一个史诗,成为一种永恒,不仅能让一个民族对抗遗忘,也能让我们的后人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正因如此,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美术作品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掀起了红色文化的热潮。

在庆祝建党百年的时刻,中国美术界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创作什么样的传世作品,以真正能够生动描绘党的辉煌百年历程,以真正能够精心塑造凝聚党心军心民心的新时代精神图谱,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献礼,无疑是我们极其重要的文化使命。3年多来,两个工程的创作人员心无旁骛谋大事,坚持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讴歌百年历程,围绕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专家明确的230多个选题释义,开展敢啃硬骨头的艰辛创作,奋力书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特别是近两年以来,大家冒着酷暑严寒、顶着疫情肆虐的危险,在夏季温度高达40多度的工棚搞创作,在冬季零下20多度的雕塑车间深加工,创作指导组在极其简陋的旧厂房边吃盒饭、边研究创作,把创作指挥的“中军帐”直接开设在创作的“第一线”。300多位画家深入企业、乡村、边海防、作战部队、抗疫一线等进行体验生活、挖掘素材。艺术家们在创作上既要有历史观点又要有创新思维,既要回顾百年历程又要有放眼未来的长远眼光。比如,在主题雕塑上,创作团队站在历史前辈经典的基础上,获得创造新时代经典的能量,用了一种新时代的表现手法,传达出民族化、东方性的营造法式,与历史上其他类似的经典雕塑有所不同,实现了新时代的风格样式。比如,“大型美术创作工程”的作品中,中国画、油画、版画和雕塑都有新时代的创新之处,具有更强的写实风格,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和创新的手法反映党的百年历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术界进行了一系列创作工程,描绘巨幅的历史画卷,也形成了一笔宝贵的财富:一方面,伟大的时代为艺术创作提供了最好的滋养,大量优秀美术作品填补了很多空白,人们可以通过它们来感受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牺牲、奋斗、辉煌、创造;另一方面,这种创作促进了美术队伍的不断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关乎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破解了困扰文艺理论和实践的普遍问题,这些年来画家们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以坚定的文化自信、自觉的责任担当和丰厚艺术素养潜心创作,注重传承和创新,佳作不断。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令人深受鼓舞。正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赋予我们创作深刻的思想内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励文艺界、美术界倾情奉献。美术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与新时代同步伐、尽情描绘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创作 中国共产党 新时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