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艺文

为履职注入家国情怀底色

——读《使命与担当》有感

2021年07月06日 16:2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葛宇红

近期认真拜读了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新书《使命与担当: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2019年履职实录》,颇让人意犹未尽而不得不掩卷深思。《使命与担当》全书凡50余万字,家国情怀无处不在,教育理想和为民情怀浸润其间,朱永新通过两会手记、个人提案、调研手记、参政之声、媒体关注、议政网事等方式娓娓道来,用细腻的笔触将自己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心得一一呈现。正如书本封面上题写的,这既是一个人的叙事,也是政协大家庭的叙事,更是这个伟大时代的叙事。

常怀家国之思。初识朱永新是30多年前的光景,彼时的朱永新是苏州大学一名意气风发的年轻学者,从1997年出任苏州市副市长,2003年开始履职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再履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至今。他始终“把自己的工作与家国命运联系在一起,将自己的事业与天下苍生的苦难捆绑在一起,把天下国家纳入自己的视野关注之中”。朱永新至今依旧保持着每天5点左右起床的习惯,几十年如一日地阅读、写作、思考。他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定型深入思考、积极发声;他呼吁建立国家阅读节,用书香中国重焕文化青春;他积极为中国教育探路,建言民办教育发展。他用务实的履职举措践行着对国家、人民的深情大爱,展现着高度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常系民本之念。人民政协为人民,“民本之念”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应有之义,回顾2019年的建言重点,他格外关注社会民生和弱势群体,涉及盲道建设、乡村教师待遇、薄弱学校改造、残障儿童入学、智力扶贫、艾滋病防治等方方面面,这是他履职的一个鲜明特点,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协委员只有像朱永新一样善于广泛倾听民声,乐于深入体察民情,把工作根植于民意的泥土上,方能交出有见地、有温度、有实效的履职答卷。

常养浩然之气。“浩然之气”是孟子最富创造性的见解之一,它所代表的刚毅正大、勇担道义、自强不息的内涵,也是这本《使命与担当》凸显的精神气质。浩然之气是一种大智大勇,就像朱永新在教育领域几十年不懈的思考和实践所展现的,他呼吁减少非教学任务,为中小学教师“减负”;在参政之声中倡导用科技助推教育变革;尤其是他“以帮助教师和学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新教育实验正在全国5500所学校火热开展……这些发人深省的声音和振聋发聩的呐喊,都是他专业知识和委员担当的生动体现。在孟子看来,养浩然之气不是神秘莫测的学问,而是在日常生活中的切身实践,这也应成为政协委员修身律己的行动准则和价值追求。

弘扬家国情怀,是政协工作主责中的应有之义,也是政协画出最大同心圆的目标所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苏州市相城区建区20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刻,相城区政协全面开展“同心向未来·政协委员说”委员履职活动,通过做实“政协委员进网格”、做精“政协委员双月座谈会”、做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做优“书相政协·委员阅享”读书分享活动等举措,竭力为全区政协委员履职注入家国情怀底色。就像在前言中朱永新的自勉:“让更多人小家幸福,祖国大家庭强大。努力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政协委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而唯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用新的答卷完成更好的政协履职报告。”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作者系苏州市相城区政协主席)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履职 情怀 国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