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委员讲坛

学讲话,应变局,开新局

2021年07月07日 09:48  |  作者:刘玉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字字铿锵,让人心潮澎湃。

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永葆政治本色的关键所在。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维护人民健康。从1965年毛主席的“六二六”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为广大农民服务,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到进入新世纪的新医改,确立“把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作为公共产品向全民提供”;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人民健康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无不诠释着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人民健康优先”彰显了卫生健康事业的核心价值,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在卫生健康领域的集中体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这是面对疫情,推动全球化进程和构建世界卫生安全的中国方案。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北大医学不断筑牢思想之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社会医疗服务、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贡献了自己的“北大医学方案”。

当今中国,是医学健康事业发展的最佳历史机遇期,而中国医学教育的自身发展正处于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北大医学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推进医学教育改革,为健康中国培育一流医学人才。

北京大学是一所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高等学府。百年来,北大师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向同行,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奋斗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为现代中国医学教育、医疗卫生事业的创办和发展,砥砺奋进,攻坚克难。

回望北医百余年历程,始终坚持为医学教育而生的根本,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现代医学教育。进入新阶段,面对新挑战,我们努力应变局,开新局——

在传承发展中昂扬奋斗开拓新局,在守正创新中书写历史赢得未来。继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开新局作为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出发点,从学习中获得开新局的信心和勇气,汲取开新局的智慧和经验,寻找开新局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世界一流医学教育,在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培养一流医学人才。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北大医学担负着引领中国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时代重任,我们要将自身教育目标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着力培养扎根中国大地,服务中国百姓,爱党爱国,充满人文情怀,具备国际视野的一流医学人才。

在建设世界一流医学教育的历史征程中,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医学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将维护人民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的不懈努力,作为北大医学推动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积极追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

编辑:何方

关键词:医学 人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