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广州南沙架起粤港澳税务连心桥 助港澳企业安家

2021年07月07日 17:00  |  作者:王坚 杨丹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

    港澳创业青年在税务驿站内可完成涉税事项远程办理和咨询 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 供图

中新网广州7月7日电 题:广州南沙架起粤港澳税务连心桥 助港澳企业安家

作者 王坚 杨丹

“我们深化税收改革创新,架起连通港澳税收规则和服务的桥梁,助力港澳企业踏踏实实在广州南沙这片沃土安家。”广州市南沙区税务局局长孙伟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近年来积极深化与港澳税务部门、涉税机构合作,助力南沙自贸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2021年4月20日,南沙已吸引3875家港澳企业落户,投资总额达1264.5亿美元。

创新服务湾区重大平台发展

在南沙区庆盛附近,大片的工地正如火如荼地在建设,这里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校园的施工现场。这所大学面积达1.1平方公里,一期投入资金不少于300亿元,预计今年9月就能开学,这背后离不开南沙对港澳机构与企业税收服务的创新。

“税收服务要走在湾区重大平台项目发展建设的前面。”南沙区税务局南沙税务所副所长黄伟彦表示,针对湾区重大平台项目的发展特色和需求,成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税收政策工作专班,在港科大(广州)刚动工时,就第一时间为其解决了香港教授适用税收协定的个税申报问题、现金捐助形成奖金池对外发放的涉税问题等。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粤港深度合作园、粤澳合作葡语国家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平台项目在南沙相继落地,越来越多的港澳创新资源正在加速集聚。

黄伟彦称,根据湾区重大平台项目实际需求,创新推出复杂涉税事项事先裁定、电子普通发票全面化、出口退税3天办结等便民服务举措,有效提升大湾区重大平台项目办税便利度,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激发了市场经济活力。

规则贯通让港澳企业办税“无差别”

“为降低税制和税收管理服务差异对港澳企业发展的影响,我们深度对接国际及港澳税收规则。”南沙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刘勇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加强港澳税收服务合作和征管协调,创新推出“无差别便利办税(费)”服务,有效促进大湾区投资贸易便利化。

刘勇介绍说,该局在广东率先用银联卡突破实名认证,增加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护照,香港、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等作为实名注册证件,有效破除港澳居民境外实名认证壁垒,促进港澳居民享受与内地居民同等的办税缴费便利。

来广州创业发展的香港青年谭先生,是一家香港初创企业的行政总裁。他告诉记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香港创业者较难频繁往返粤港两地,无差别便利办税(费)服务让他在香港也可线上实名认证,接下来办理其他手续就更为简单方便。

“每项改革看似一小步,但对于很多港澳企业来说,办税效率和质量都得到大大提升。”霍英东集团财务副总监田鹍说。

细心服务助港澳青年双创“底气足”

“我们希望打破地域距离的限制,通过与港澳青年创业者交心交融,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为湾区双创团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创业辅导和税收支持。”南沙区税务局助企团成员吴静怡说。

走进“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记者看到税务部门设立的湾区双创税务驿站。在驿站的“湾区青创有声税收角”,有中文、英语、葡萄牙语等多语种录制的税收政策宣传音频,青创企业可随时随心收听了解最新最专业的税收政策资讯。

湾区双创税务驿站只是南沙区税务局助力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第一步,目前该局已将便利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服务从境内延伸到境外。

“我们携手相关部门和粤港澳三地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跨境税务服务创新合作示范点’,通过提供免费的法律以及税务方面的咨询和辅导,切实解决创业难题。”南沙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科)副科长刘舜玲说。

在南沙创业的香港青年陈昶之表示,之前,不少港澳青年对湾区个税优惠政策的享受范围、条件和程序了解不是很清晰,对来内地创业会有所担忧,现在,示范点的设立正好解决了他们这些忧虑。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港澳 南沙 企业 湾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