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总书记讲话后 委员这样说

全国政协委员钟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实践的原创性探索历程

2021年07月08日 12: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经验证明,认清党和人民事业所处历史方位与发展阶段至关重要,是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根本依据,也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基本前提与重要经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这一重要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是激励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回首历史,自改革开放开启,中国共产党在重新认识基本国情和深刻反思国内外社会主义实践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1987年中共十三大创造性地提出、形成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为立足国情实行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有力的思想理论武器,使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日新月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明确提出,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阶段理论的继承和重大创新。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实践必将被时代赋予以新的内涵。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不断地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吸收新的理论成果,用新的思想和观点丰富和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实践。2017年中共十九大依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又一次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进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阶段”最新论断延伸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精准地标定了当前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刻揭示了新发展阶段是属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历史进程中一个不同寻常的发展阶段,是经过几十年的积累、站到了新的起点上的一个阶段,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的必然。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阶梯式递进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一言蔽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理论创新之一,是根据我国所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立论总依据,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各时期制定和实施各项改革开放政策的理论依据。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多年里,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起步酝酿、系统形成和完善深化,到新时代“新发展阶段”最新论断的提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实践的原创性探索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本质、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识与探索愈来愈深刻、清晰,是中国共产党作为政治坚定、理论清醒、思想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标志和重要能力。只有深入研究和把握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与实践的原创性探索及新时代创新发展,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进的历史进程,才能深刻理解和把握进入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与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再次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

开启新征程之际,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强调重申的内容。当今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已经进入一个动荡变革期,这是我们在未来相当一段时期内需要清醒认识的外部国际环境,需要积极应对外部国际环境变化带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凝心聚力办好自己的事。新的征程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要着力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仅靠劳动力、资本、土地、自然资源等要素驱动难以实现,需要进行结构性体制机制改革和依靠技术创新,实现从要素驱动向效率驱动、创新驱动转变,真正提高效率和激发创新力。尤其重要的是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提升我国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维护产业链稳定性,实现科技自主可控弥补短板,切实增强和夯实国家综合实力和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 钟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