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总书记讲话后 委员这样说

黄钟大吕有强音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有感

2021年07月08日 12: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1日,我身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七一”重要讲话,倾听民主党派代表的诚挚贺词、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的铿锵誓言,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此时此刻,从城乡到社区,从车间到连队,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在世界的四面八方,海内外中华儿女满怀激动的心情守在电视机旁,共同见证这一伟大时刻、共同目睹这一盛世华章。此时此刻,战机振翅长空,巨轮启航声响,那些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的革命先辈的崇高精神,穿越时空、共聚于此,在鲜艳的党旗国旗下阵阵激荡。此时此刻,十数亿颗心聚成一颗心,与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紧紧相连、热烈跳动。

100声礼炮响彻云霄,100年伟业波澜壮阔。

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不负人民,冲破至暗时刻,重整破碎山河,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脱贫,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把贫困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类奇迹。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根植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获得人民最大程度的信任信赖,国人空前团结,昂首傲立寰宇,谁都无法把过上好日子的中国人民与中国共产党分开。走过百年,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建设和壮大了党的各级组织,从50多名党员,成长为拥有9500万多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而且后继有人、生生不息。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历史已经昭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广场上的巨屏显示钟摆画面肃穆庄严,巍峨的华表见证和记录着建党百年一个又一个光辉时刻。72年前,毛泽东同志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从此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纪元。72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同样的地点,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掌声雷动、群情激昂。在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到迎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之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的中国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更有底气、更有斗志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踏步前进。

黄钟大吕,振聋发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气势宏阔,堪称“强起来”的时代最强音。

拿破仑曾经说过,中国是一头睡狮。从18世纪60年代西方第一次工业革命算起,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古老的东方大国沉睡了近200年。在此之前,西方帝国主义国家一直希望这头睡狮永远不要醒来。鸦片战争、中法战争、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通过这一桩桩野蛮的侵略,试图让中国人民失掉民族信仰、民族精神、民族记忆,彻底沦为西方的奴仆。“五四运动”的爆发,预示着中国人民民族意识的第一次全面觉醒,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更是开天辟地的大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的发展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实践威力,驱动着“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奋力前行,逐渐驶近世界舞台中央。但与此相对应的是,西方列强在对待中华民族复兴问题上,像一个狼外婆一样,隔着窗户看起来道貌岸然、衣冠楚楚、甜言蜜语,但背后的尾巴怎么也藏不住,一不小心就露了出来;带血的牙齿怎么也遮不住,时不时就想咬上一口。有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惜卸掉伪装,赤裸裸地张开血盆大口朝我们扑过来,虎狼之心毫不掩饰。我们被打压,我们被排挤,我们被抹黑,我们被威胁,我们随时面临最危险的时刻。

路要怎么走?复兴怎么办?

“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领袖之声坚定刚毅、山鸣谷应。青春的一代站立在天安门广场上,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中国共产党人成为中华民族的播火者,用流血牺牲、无私奉献不断地唤醒人民,更加坚定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霸权主义不可怕、资本主义不可学、民族复兴自己干。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所从事的千秋伟业、世界大同,百年依然意气风发、风华正茂、后继有人、前程似锦。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跟着共产党才有美好生活。

行动起来吧,党旗所指,万众一心,像过去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一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拉满弓、卯足劲、扬起帆,攻坚克难、勇往直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孙思敬)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