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新四军“挖心”破敌

2021年07月08日 13:37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10月下旬,鄂东地区沦陷后,驻守该地的国民党军溃退,国民党“第四战区鲁豫皖游击支队混成旅旅长”李汉鹏投靠日军,所部被日伪改为伪“人民自卫军”第八军。李汉鹏趁机收罗散兵游勇,队伍很快扩大到4000余人。这股伪军盘踞在黄陂蔡店一带,在当地搜刮民财,欺压百姓,当地人民深受其害。

1938年11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成立了以刘少奇为书记的中共中原局,直接领导和指挥鄂豫边区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和创建工作。12月底,新任中共鄂豫皖区党委书记郭述申由延安去皖西途经白马山期间,向中共鄂东特委和留守处人员传达了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关于独立自主地放手发动人民开展抗日武装斗争的方针,并根据中原局的指示,决定以留守处警卫排为基础,加上由竹沟随行而来的警卫排以及先期转移至白马山的黄陂梅店自卫队和潢川、息县的十几个党员、青年合编为新四军游击第六大队,划归新成立的中共罗(山)礼(山)(黄)陂孝(感)中心县委领导。

1939年1月17日,李先念在竹沟成立新四军鄂豫独立游击支队,并任司令员,率部南下发动群众组成抗日力量开展游击战争,开辟抗日根据地。与此同时,新四军游击第六大队在白马山龚家湾正式成立。全大队共100余人,分编为两个中队,罗厚福任大队长,熊作芳任政治委员,廖毅任政治处主任。3月,六大队与李先念率领的豫鄂独立游击大队在信(阳)罗(山)边九里关狮子口会合。根据李先念的建议,六大队旋即挥师南下前往鄂东敌后发展抗日游击战争,创建敌后根据地,并积极联系独立游击第五大队互相配合行动。

5月,中共鄂东地委成立,由程坦接任鄂东地委书记,六大队随即归属鄂东地委领导。此时,五大队三中队西征到陂孝边并在孝感县青山口以南与六大队会合。程坦针对新四军鄂东部队所处敌、伪、顽三面包围的恶劣环境提出“统战、防敌、游击”三条主张。为了开辟陂孝地区的工作,程坦和六大队决定歼灭盘踞在此地的伪“人民自卫军”第八军李汉鹏部。

在商定作战方案时,程坦指出:李汉鹏部伪军虽然人多势大,实际上是些乌合之众,没有战斗力。程坦和六大队指挥员研究决定,在通过俘虏摸清伪军布防位置、兵力、联络口令、信号的基础上采用“挖心战术”——将100余人的六大队与西征的第五大队所属第三中队会合起来组成200余人的精干力量一举消灭伪八军司令部。

5月26日,六大队一、三中队及手枪队,在五大队三中队的配合下,从青山口东南之黄家东冲出发,兵分三路直扑伪八军司令部。在两名俘虏的引领下,罗厚福带领战士们顺利地通过几道岗哨到达伪司令部外。六大队战士当即冲入,里面伪旅、团长正在聚赌,面对如同神兵天降的新四军战士只得举手投降。接着,战士们冲到重机枪营、炮兵连、特务连住地,伪军官兵正在熟睡,被新四军战士们叫醒后全部乖乖投降。驻村外的伪军一个团听到消息仓皇溃逃。拂晓战斗结束,据统计,新四军共计俘伪旅长1名、团长3名及官兵300余人,缴获迫击炮3门、重机枪9挺、长短枪500余支。遗憾的是,当夜李汉鹏没在司令部,侥幸逃脱。

7月7日,第六大队和第五大队的两个中队再次联合作战,从黄陂北部的黄门冲出发,夜袭盘踞于孝感的伪八军赵光荣师,俘其旅长以下官兵200余人,余部溃散。消息传出,横行于泡桐店一带的伪八军尹昌彦师吓得一哄而散,伪八军全军覆灭。伪军长李汉鹏只身逃走,从此靠打铁为生。

这次战斗的胜利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新四军的政治影响,打开了蔡店、梅店地区的局面,为进一步开辟鄂东抗日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1939年8月,六大队发展到800余人,并收复了被敌伪占领的大片国土,抗日根据地迅速建立和扩大。与此同时,六大队还派出一批干部深入罗山、礼山、经扶(新县)、光山等抗战后方,分别设立了办事处、留守处,发动群众,联系社会开明人士及国民党军政人员中的爱国人士,组织统一战线壮大抗日力量。9月,六大队和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支队第二团队、独立游击第五大队在罗(山)礼(山)边大小鸡笼山联合组编为临时支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党员 新四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