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这一刻,我想到了西藏和平解放……

2021年07月08日 16:13  |  作者:安七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的体会是8个字:百年华诞,百感交集!

我作为一名入党40多年的中国共产党员,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参与者、见证者。

新中国从贫穷走向富裕,从羸弱走向强大,关键是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的一段话给我的触动最深。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藏学工作者,当我听到这段话,不由联想起了一件事——在新中国成立过程中,我们在绝大多数地区采取的是军事斗争的方式,而在解决西藏问题时却采取了和平解放的方式。

其实,按照当时全国形势来讲,采取军事斗争方式是最简单的。那么,为什么在西藏问题却采取了和平解决的策略?不光中国人在研究,外国人也在研究。1999年,我在荷兰莱顿参加国际藏学会,一位外国学者就提出这个问题。记得他当时的发言题目是《不可思议的事件》,他说他对西藏和平解放感到很不可思议。他对和平解放西藏历史研究得很细,比如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有多少人,有多少枪,多少炮,指挥官是谁,战斗力如何,西藏地方有多少部队,战斗力如何,按照这个外国学者的说法,解放军打西藏地方的藏军,根本不在话下,但共产党突然采取和平解决问题的办法。那么外国学者就觉得百思不得其解,不明白共产党为什么放着简单直接的办法不用,而是采取了最费事难度更高的办法解放西藏,在世界军事史上从未发生过。之所以觉得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件,就在于他不知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的出发点。这一点他没搞清楚。

我们解放西藏,当时西藏的主要矛盾是什么?自1840年以后,1888年、1904年先后两次发生英国人入侵西藏的事件。英国人通过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干涉与清朝政府签订了5个不平等条约,在西藏获取了大量的政治、经济等特权,这些不平等条约的签订,事实上已经使我们丧失了部分主权,比如说英印当局的商品进入西藏中国不得征税,设有海关,海关的关长由英国人来把持,所有的税收都是由英国人征收;英印当局还在西藏设商务代表处,派军队驻扎。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采取军事斗争解决办法,打败藏军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当时的主要矛盾是让西藏尽快回归到祖国的怀抱,为西藏人民谋幸福,而不是说通过简单的军事斗争的方式,如果那样,会使人民付出更大的牺牲,也会被帝国主义势力所利用。

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毛主席提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方针,迅速团结了西藏的爱国上层人士,争取到达赖的支持。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使西藏回到了祖国的怀抱。《协议》明确提出“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尤其强调了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其实,西藏和平解放就是充分发挥了统一战线的作用。

当时,为了说服西藏地方政府配合我们和平解放,中央先后派去了5批人员劝和,其中非常有名的是在红军长征时期支援过红军的格达活佛,为了去说服西藏地方政府,在昌都被英国特务给毒死了,为西藏和平解放付出了生命。但是,我们仍不遗余力地用统一战线的方法,最后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当我们的人民解放军到达昌都,不少藏军纷纷起义,迎接解放军的到来。特别是当时年仅10岁的强巴林寺活佛帕巴拉·格列朗杰作为昌都地区地位最高的宗教领袖,主动带领强巴林寺的僧人上街欢迎解放军。昌都解放打开了西藏东大门,为和平解放西藏奠定了基础。所以外国学者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他不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为了中华民族谋复兴。他就单纯地从军事方面研究来研究去,得不出正确的结论。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一方面是对中国共产党过去100年的回顾,更重要的是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的一部宣言书、一个动员令。因为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这使得我们在处理各种各样问题的时候,始终保持了我们正确的战略和方针政策。我相信将来还会有外国学者觉得中国有更多的不可思议的事出现和发生。

作为共产党员的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履职尽责。

(作者安七一,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原党组书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西藏 解放 和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