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恵企政策“及时雨” “专精特新”正发力

2021年07月09日 14:23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小企业的韧性是我国经济韧性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活,就业旺、经济兴。” 近日,为力促“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央地多方已开始加紧新一轮培育工作,多项恵企政策发布。 多位受访企业负责人表示,系列惠企政策的效果正逐步显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也将有所缓解,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正在被进一步激活。

恵企政策力挺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什么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所谓“专”,即专业化与专项技术;“精”即产品的精致性、工艺技术的精深性和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特”即产品或服务的独特性与特色化;“新”即自主创新、模式创新与新颖化。

而在“国内大循环”的新发展战略基调下,迫切需要依靠科技创新与生产效率提升来推动国民经济的更高质量发展,抢占全球价值链高位,因此支持一批科技含量高、竞争力强、成长潜力巨大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便极为必要。

在近期国新办召开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就表示,工信部正在通过梯度培育、强化创新、精准服务来引导广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旨在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为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据记者了解,目前工信部已培育两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从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初,我国已培育183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96家单项冠军企业,带动了各地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万家,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1.3万家。

而在此基础上,央地正在密集部署新一轮培育工作。近日,工信部已组织开展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并提出完善相关支持政策,推动技术、人才、数据等要素资源集聚;地方也紧锣密鼓,近期包括北京、湖南、青海等在内的多地也开始密集公布新一批培育企业名单。

对此,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副理事长李志起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正是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和爬坡过坎的关键期,一些中小企业开始出现创新后劲不足的现象,这个时候国家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这一特定群体开展精准施策,可以说是及时雨。

而据记者获悉,更多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举措将进一步发力。“十四五”期间,工信部将实施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提升工程,形成“百十万千”专精特新企业群体,通过“双创”带动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地方也把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作为政策布局重点。其中,贵州今年将通过加大资金支持和人才培训等措施,培育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湖南则计划“十四五”期间全省每年重点培育300家左右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长期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较强、配套能力突出,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在新一轮的积极政策和大力培育下,不仅有望培育出更多的‘小巨人’‘隐形冠军’,也能更好地引导其他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力,有利于增强产业链的创新能力。”李志起表示。

“专精特新”

中小企业持续壮大扩围

无锡航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的航空发动机及医疗骨科领域的高性能零部件制造商,作为一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司董事长严奇告诉记者,政府部门对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政策支持,包括银行贷款优惠、国际专利补贴、高端人才落户支持等,这不仅切切实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也让企业有了更大发展的底气。

据了解,在一系列“专精特新”政策助力下,无锡航亚凭借自身持续的技术创新能力,目前已成为中国航发、美国GE航空、法国赛峰等国内、外主流发动机公司的供应商。特别是在航空发动机压气机叶片精锻制造技术、整体叶盘数控近净成型加工技术等领域已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填补了商用大涵道航空发动机盘轴制造技术的空白。

而无锡航亚只是我国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

从近日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发布的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地图来看,截止到目前,工信部已在全国范围内培育了183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中浙江、广东、山东、福建、江苏和河北数量均突破百家。

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艳民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中小企业要保持强大的后劲,就必须走“专精特新”之路。而山东天岳从成立开始,就一直专注于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材料的研发与生产,通过持续地努力已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实现了我国战略材料的完全自主可控,解决了国家战略材料的“卡脖子”困境。

但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仍离不开对创新研发的持续投入,这就需要解决“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融资难”问题。

近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已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启动中央财政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同时在金融支持上,银保监会日前进一步明确,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要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及时给予资金支持。

“这一系列新政策提供的多元保障资金,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企业在研发投入方面的压力。可以说,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多元资金保障网正在加速形成。”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农业物联网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河南兵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立峰如是说。

宗艳民对此也表示同感,“山东天岳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目标的首位,去年公司就拿出了营业收入的10%以上作为研发投入,近三年已经累计研发投入金额7000余万元。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不小的数目,现在有了更好的支持政策,企业则有勇气更大地加大投入。”

宗艳民告诉记者,公司计划在“十四五”期间,依托在宽禁带半导体材料方面的领先优势,继续加大研发及产业化投入,同时计划打造智慧化工厂。

多方合力积蓄后劲

正如多家受访企业表示,随着一系列惠企政策的发布,给了企业更多发展的信心,也增强了后劲,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正在积蓄力量向“专精特新”出发。

“如果说我国的中小企业早先是在求规模、求数量,那么现在已经开始向求质量转型。而此时提出‘专精特新’则恰恰是为迷茫中的中小企业画出了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在李志起看来,“从‘专精特新’到‘小巨人’,再到‘隐形冠军’,可以说我国的中小企业正在经历成长过程中的‘三部曲’,而‘专精特新’的重点培育正是为后续的隐形冠军的形成提供更多可能。”

不过李志起也提出,要更好地培育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顺利实现“三部曲”,还需多方合力才能让中小企业后劲十足。

“如仍需发力改善相关企业的融资环境,拓展直接融资渠道等,同时针对一些政策‘从楼梯上下不来’的现象,建议在地方建立专门的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作为中小企业了解政策的统一窗口,让好政策真正能落到中小企业。”李志起建议说。

而在山东德州市政协委员、民建德州市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史建刚看来,一系列恵企政策已经起到了明显的效果,因此要一以贯之,要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多鼓励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努力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力争用创新要市场,用专利技术要效益。

而作为中小企业,自身更需在“专精特新”上下足功夫。这得到了黑龙江省政协委员、哈尔滨秋林里道斯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珈旭的认同。“我认为,所谓‘专’就是专一、专心、专注于细分市场,不要好高骛远、朝三暮四;‘精’就是发扬工匠精神,传承百年工艺、专注品质;‘特’就是特别、特殊,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而‘新’就是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

林珈旭告诉记者,秋林里道斯已经走过121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老字号企业,“我们还要始终以匠心传承为根本,永葆创新之心。未来的5-10年,秋林里道斯将计划通过引入自动化机器人,推动企业实现‘智能+’制造;同时,以大数据为决策依据,积极研发新品,加大向休闲化、健康化食品的产品转型步伐,让‘互联网+’为老字号焕发新生,实现全方位的‘转型升级’。”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小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