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跨境电商激发外贸新动能

2021年07月09日 14:29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已突破1000亿元。今年一季度,海关全口径跨境电商进出口4195亿元,同比增长46.5%,对同期进出口增长贡献率达7%。政策层面,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合理发展,已连续7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上确定了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措施,要求推动外贸升级,培育竞争新优势。

6月26日凌晨,首趟“成都-马拉舍维奇”B2B跨境电商中欧班列驶出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

该趟班列满载50个集装箱,装有五金电器、汽车诊断仪等高货值跨境电商货物,货重541.2吨,通过集拼集运方式从成都始发,驰骋9800多公里后,将送达到欧洲消费者手中。

政策惠商

近年来,中国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其中跨境电商规模5年增长近10倍,促进了外贸转型升级,疫情冲击下成为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2018年11月,商务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在北京等37个城市试点,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个人自用进境物品监管,不执行首次进口许可批件、注册或备案要求,保证了过渡期后监管安排的连续稳定;到2020年,试点城市进一步扩大至86个及海南全岛。

今年年初,商务部等六部门再次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的通知》,其中明确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大至所有自贸试验区、跨境电商综试区、综合保税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所在城市(及区域)。截至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已经经过5次扩围,数量达到105个,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原则,鼓励跨境电商综试区开展服务、业态和模式创新,支持整合设计、生产、营销、交易、售后等跨境电商全链条发展,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各地以跨境电商综试区为抓手,建设线下产业园区,积极吸引龙头企业入区,带动周边集聚上下游配套企业。目前,各跨境电商综试区已建设330多个产业园,带动就业超300万人。

全国各地跨境电商园区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近日,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正式投用,占地123.34亩、“1210业务”(海关监管方式代码对应“网购保税进口”)日处理量10万单、年内将开通“9610业务”(海关监管方式代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一般出口”)……

河北丝路之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会杰介绍,石家庄跨境电商产业园口岸齐全,具备跨境电商清关查验中心、现代仓储、分拨中心、多式联运、物流加工、电商办公等功能,能为入驻企业提供集仓储物流、通关服务、检验检疫、退税核销、跨境供应链金融等一站式服务。

物流通商

除了政策支持外,作为跨境物流的主力军,中欧班列的有序开行也为跨境电商包裹实现随到随走提供了实体依托和保障。今年6月份以来,中欧班列新增多班出口专列,为跨境电商的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7日,载着100个标准箱货物的浙江金华至匈牙利中欧班列首发;18日,首趟中欧班列(成渝)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开行;23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合肥片区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出口专列正式发运;25日,在办结海关通关验放手续后,装载着出口跨境电商货物的100个标准集装箱乘坐欧亚班列从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发出,终点为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在近日召开的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工作座谈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20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

石家庄国际陆港常务副总经理刘金朋介绍,石家庄国际陆港开行的中欧班列,已构筑起公、铁、海、空立体化多式联运体系,为提高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开启了通道,有助于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发展跨境电商。同时,石家庄国际陆港建设的海外仓,可以作为跨境电商重要的境外节点,成为电商企业在境外实现本土化运作、配送、服务和市场拓展的重要依托。

高效的物流、优惠的政策,给跨境电商企业带来的是信心,给消费者带来的则是“收货快速、物美价廉”的跨境购物体验。

在实际操作中,跨境电商企业还可以将进口商品提前备货至跨境电商产业园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市民通过网购平台下单后,物流公司直接从保税仓库配送至客户,避免了国际运输线上的时间,就能够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综合下来,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基本能比商场的同款优惠20%—30%。

6月27日,定位为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已正式开航投运,成都由此迈入双国际枢纽机场同时运行的时代。双机场也给跨境电商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四川省商务厅透露,中国西部跨境电商博览会将于9月2日至4日在成都市世纪城新会展中心举办,展会特设工厂及供应链展区,为工厂型企业供需精准对接,提升产业链完备度和外向度。

平台助商

“大家好,我是欢瑞星选国际店明星店长袁冰妍。快来和我一起在京东搜索欢瑞星选国际店,为这个夏天增添无限活力。”在线上,京东国际人气演员袁冰妍,如此向消费者发出邀请。线下,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博士在北京亦庄的京东七鲜超市品尝了店内斯里兰卡红茶风味的甜品后感叹,“这正是他熟悉的味道。”

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海外商店,正在京东国际实现高速且高质量的发展。而这背后,是高效的国际供应链体系。

数据显示,2020年,京东国际新入驻的第三方商家,整体实现了同比超100%的增长。同时,入驻京东国际的新品牌们普遍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入驻的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300%,超2000家的头部品牌在2020年销售同比增长超100%。

随着中国经济向全球化发展的趋势,跨境业务逐渐成为进出口贸易的重要渠道。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首席专家李鸣涛表示,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已成为国际贸易的新方式和新手段,对于扩大海外营销渠道,提升品牌竞争力,实现外贸转型升级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他认为,未来伴随全球物流、支付、贸易便利化条件的持续改善及全球数字化进程的加速,跨境电子商务将面临更大的发展机遇期。我国高度重视跨境电商产业的战略性作用,依托跨境电商进口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消费需求,通过跨境电商出口带动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

据海关统计,2020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验放的进出口清单达24.5亿票,同比增长63.3%,是4倍于受到国际宏观环境负面影响较小的 2017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同比增长31.1%。

从零散的C2C到如今成为跨境电商主力的B2B、B2C,我国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越来越规范。去年以来,中国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步伐加快,近日,全球化智库(CCG)发布了《B2C跨境电商平台“出海”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分析认为,中国跨境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为中国广大中小跨境电商出海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设施服务(IaaS),是促成中小跨境电商快速“出海”的主要原因。

以阿里巴巴速卖通为例,首先,平台为中小电商平台提供了包括展示、结算、物流、仓储和售后等方面的相关服务,免除了中小电商“出海”大部分的路径搭建任务,使之可以实现轻资产“出海”。

其次,平台不断通过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化红利转换成为中小电商进一步发展的优势。在充分的数据积累背景下,中国企业正从产品出海向品牌出海转型。未来,平台的基本服务将从IaaS延伸到平台服务(PaaS),提供更多的数字化便利措施。

再次,B2C跨境电商出海平台也在逐渐成为传统成熟品牌出海的新选择。在当前形势下,B2C跨境电商平台实现全球覆盖率的速度要高于传统的出海方式,且更加容易实现下沉,成本也远低于传统方式。

编辑:秦云

关键词:跨境电商 外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