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上海大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胜荣:

小口罩筑起大屏障

2021年07月09日 14:33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即使接种了疫苗,口罩仍然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重要物资之一,也是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防护工具。”2020年度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上海大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胜荣如是说。

1973年入伍,1977年退役的吴胜荣于1995年与口罩结缘。吴胜荣回忆,那是在广交会上,他偶遇一位正在急切寻找能够生产防尘口罩厂家的外国客商;热情的吴胜荣留下了对方的样品并承诺帮助寻找。后经了解,当时国内防尘口罩正处于空白期,这下,吴胜荣捡到了“烫手山芋”,正在骑虎难下时,他心中突然萌发了一个想法:求人不如求己,既然市场上买不到那就自己造,决不能失信于人。

说易行难,要生产防尘口罩,填补国内空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没有原材料,吴胜荣四处寻找,终于在常州找到了一种可用于普通口罩的无纺布;没有生产模具,他就一次次的实验自制,与同事们一起边生产边设计“土机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的不断尝试,模压防尘口罩的雏形渐渐呈现出来。正是凭着这样的勇气与韧劲,吴胜荣开始了与口罩的不解之缘。

2003年,抗击非典疫情;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吴胜荣的口罩都立下了汗马功劳。尤其是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95%以上的工人已经返乡过年的情况下,吴胜荣和家人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紧急联系所有在沪员工,请他们立即返厂上岗,并召集留守的保安、司机甚至是食堂师傅、保洁员等,迅速开展生产培训。尽管能调动的“兵”总共14人,但为了和疫情抢时间,他领着工人连续拼了两个通宵,生产了12万只口罩支援一线,并靠着不足平时1/10的人手,顶起了紧急启动的5条生产线。

在万家团圆吃年夜饭的时刻,上海大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上下牺牲“小团圆”,吹响“集结号”,成为上海市17家口罩生产企业复工最早、响应最快的企业之一,为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公司也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突出贡献被评为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一只小口罩,能有大用途。这在全民抗疫中得到最大共识。其实不只在新冠疫情面前,在不同时期不同领域不同场合,口罩都发挥着重要作用。20多年来,吴胜荣在口罩生产研发领域积极探索创新,一只小口罩筑起大屏障,中国“大胜”成长为国际大品牌。

据了解,“大胜”自主研发的口罩就达130多种,获得68项国家专利,230多张美欧澳日等国际认证,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去年面对疫情,大胜公司的产品迅速通过测评进入美国EUA白名单和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白名单,多次测评全都名列前茅。

如今“大胜”已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制造工艺体系化:从自行设计、自己研发、自开模具、自制机械设备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世界不同人种、不同脸型、不同年龄段和不同场合所使用的口罩都能在“大胜”找到“娘家”。

口罩市场看似一片蓝海,实际上门槛并不低。吴胜荣介绍,在国内市场,市场监管总局大力推动防疫物资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了口罩质量安全监管;而在国际市场,出口的口罩既要符合我国的质量标准,还要在出口前取得出口国家的相关认证。

此外,吴胜荣还表示,消费者对口罩也越来越挑剔。“人们在选择口罩的时候,就如在挑选衣服一样,注重品牌、注重质量的同时,还要追求美观、佩戴舒适性等;因此,口罩制造工艺也要不断适应这些需求变化,更加注重创新、提升质量,更多地满足个性化需求。”

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推荐

编辑:秦云

关键词:小口罩 吴胜荣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