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巾帼心向党 木兰更自强

——聆听“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第38期德胜门大讲堂的创业之声

2021年07月09日 14:50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01(414042)-20210709142044

6月2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由全国工商联主办,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承办的“巾帼心向党·百年正辉煌”第38期德胜门大讲堂在京举行。活动邀请各领域优秀女性代表畅谈“听党话、跟党走”的感悟体会,引领广大女性民营经济人士领悟初心使命,强化理想信念,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谢经荣,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杜芮出席活动。全国工商联、全国妇联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民营企业家等150多人参加现场活动,91万余人次通过新华网现场云、央视新闻移动网、新浪微博等直播平台线上参加活动。

第38期德胜门大讲堂对女企业家而言,是一次特别的盛会。一是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二是第38期的期号正好对应着民营经济人士中的“38方阵”。

据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苏宁环球集团总裁吴兆兰介绍,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是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之一,聚集了全国范围民营经济领域的有代表性的优秀女性,有36家团体会员单位,会员覆盖面达到2.5万余家企业。

今年上半年,商会在会员企业党组织、团体会员党组织中开展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巾帼心向党‘五个100’”系列活动,激励全国各行各业的巾帼建设者们凝聚在一起,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邀请了许多细分经济领域的女性创业者共话奋斗的时代。

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高铁“复兴号”总设计师、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梁建英,全国绿化奖章获得者、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全国三八红旗手、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菊芳等分享了榜样炼成的历程;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蒋燕等分享了关于新发展理念的感悟;甘肃远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羽桐、云南土妈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雅云等分享了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故事;融汇(福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黄丹青,金宇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竞等创二代分享了薪火传承的体验;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伍淑清,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美高梅中国主席何超琼女士也通过视频的方式发来了爱国感言。

爱国情怀、创业创新、社会责任、薪火传承,这些民营经济领域核心的精神内核,在这个盛会上绽放,绽放出女性民营经济人士的独特风采,传承红色基因,回报社会,回报这个最好的时代。

传承红色基因,诠释企业家精神

感党恩,谋发展,是这次盛会的主题。与会嘉宾更多地谈到女性创业创新的不懈奋斗以及她们在各级党委、政府、社会的支持下取得的成功。她们深情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对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念。

荣华控股企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荣华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20多年前,公司创业伊始就开始抓民企党建工作,当时许多人不理解,认为是多此一举。今天,崔荣华说,时间证明了一切,公司正在党建正确方向的引领下,投身到“万企帮万村”的扶贫事业当中。“我们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产业链到哪里,支部就到哪里。党支部凝聚员工的力量、群众的力量,产业、企业、农民互利共赢,使得公司获得大发展,而企业家的精神追求也在脱贫攻坚中得到升华。”崔荣华激动地说。

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与力量,奋斗永不褪色。

吴兆兰表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新时代的娘子军正在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诠释中国女企业家精神,彰显新时代巾帼的担当与热爱。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理事长、中贸圣佳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亭号召广大女企业家,永葆初心,用热爱创造更多可能,用善意带来更多美好,不负国家,不负时代。

共赴乡村振兴事业

许许多多的女企业家紧跟国家大政方针的步伐,从女性的角度出发,聚焦贫困人群,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为中国的扶贫事业贡献巾帼力量。在讲堂上,数位女嘉宾谈到了她们在脱贫攻坚中的心路历程。这些工作的“铁娘子”,将女性悲天悯人的柔情注入到了授人以渔的扶贫事业当中。

刘羽桐,是一位在主持人眼中文弱、美丽的女性。没曾想到,她在苦寒之地搞农业已经超过20年。因为对贫困的悲悯,她在贫瘠的土地上开辟出了大爱的事业。

从1997年开始,刘羽桐参与到国土绿化建设当中,之后,她开展过教育扶贫、体育扶贫、产业扶贫。脱贫攻坚战打响之后,2017年,刘羽桐立足甘肃藏区、祁连山区和西北寒旱地区脱贫攻坚,精准培育和大力发展藜麦特色产业。2019年,集团带动种植6.9万亩,免费提供价值960万元的种子和全程技术服务,并签订种植收购协议。其中,天祝藏族自治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2.22万亩,实现产量1.26万吨、产值1.26亿元,为天祝县如期脱贫作出了突出贡献。

云南土妈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雅云把爱洒在脱贫攻坚的大山里,坚守自己的初心。

昭通市属于高海拔地区,是中国深度贫困地区,那里的自然条件与马铃薯发源地秘鲁的安第斯山脉极度相似,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2016年,黄雅云带领团队在那里做乡村脱贫项目,把那里的马铃薯亩产量提升了三倍。

她说,她们的初心是为贫困群众解决温饱问题,他们的试验成功了。从2016年到今年,企业帮助了3700多户农户脱贫,其中建档立卡户有2100多户。

黄雅云希望,企业的这份成果能够持续地帮助到老乡,要让“脱贫薯”长成“振兴薯”。“我们又在探索新的扶贫机制,帮助农户建立产业信心。只有产业发展了,他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大数据时代,女子有担当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讲堂之上,几位来自互联网公司的女性创业者给大家带来了AI的浪潮。在时代大浪潮下,女性创业者分享着时代红利,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于2011年,是一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目前,公司已有576项专利权,在世界人工智能顶级赛事中,累计获得40项世界冠军,成长为人工智能的头部企业。2018年,旷视党委获批成立,蒋燕是第一任党委书记。

蒋燕说,旷视党委找准切入点,把党建优势转变为企业发展优势,由内而外地激发创新,形成新的驱动力。

蒋燕给大家讲述了一个红色故事。2019年11月,旷视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公司的技术研发和业务开拓都一度遭遇国际市场抵制。旷视党委紧急召开了员工恳谈会,重温党的奋斗历程,树立信心,鼓舞士气,并建立专班来应对供应链和海外业务的危机。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旷视果断宣布向全球开源自研的深度学习框架,紧紧牵住自主研发的“牛鼻子”,助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的开源生态不断完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旷视党委第一时间组建了人工智能抗疫联合攻关项目突击队,中共党员冲锋在前,用人工智能技术来助力疫情防控。旷视仅用1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人工智能测温设备的研发,并且,公司牵头制订了全国首个智能测温标准——中关村标准《非接触式智能体温筛查系统技术规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全国 企业家 工商联 巾帼 女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