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各地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7月09日 16:0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题: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各地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

“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直抵人心,指明了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新时代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各地干部群众昂扬奋进,在不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展现担当作为。

新时代新征程,奋进迈向高质量发展

从经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速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正坚毅前行。

“七一”前夕,为促进高质量发展,北京集中开工100项有影响力、投资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839亿元。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令人精神振奋,工作方向更加明确,底气更足了。“十四五”时期,北京将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对稳投资、稳增长、稳预期的关键支撑作用,同时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两翼齐飞,构建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好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

在浙江嘉兴,100年前南湖红船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第一步,而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上,共同富裕将领航浙江。

“家里有房、出门有车、收入稳定、配套完善。”这是嘉兴南湖区凤桥镇新民村村民俞卫军对幸福生活的憧憬。2020年,他靠种葡萄、打工、农机服务,年收入超过40万元。截至2020年,嘉兴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61:1,城乡差距不断缩小。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推进建设,川渝两省市正强化产业协同发展,携手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

“推动成渝地区制造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既是服务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加速自身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说:“我们将以共建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为主要抓手,打造发展‘热土’。”

在中原地区的河南,借助“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凭借自身优势运送抗疫物资、精密零部件、急需消费品等货物,发展路子越走越宽,成为保障国际贸易与交流的重要通道,筑起内陆开放的新高地。

新起点新方向,激活创新绘制新蓝图

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抓住创新这个源头,奏响科技自立自强最强音。

北京经开区8日发布“十四五”时期发展建设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规划,提出建设全球产业新城综合发展标杆,并围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7个维度形成30项指标。

“我们必须学习好贯彻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重点任务,把激情和干劲汇集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北京经开区工委书记王少峰说。

在南京,曾牵头制定青藏铁路治理冻土低温热棒技术标准的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宏新,这几日正带领企业致力太阳能多晶硅核心装备等重大能源装备国产化。

“只要每个科技企业都做到行业顶尖、成为一根针,创新创业必将达到新的高度。”刚刚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郭宏新说,作为一名有34年党龄的党员,将坚定不移践行“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做好科技创新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落户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近年来持续攻克MicroLED显示屏关键核心技术,提交专利申请674件,跻身该领域领军企业行列。研究院技术副总监忻海辉满怀信心地表示,将持续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形成光电技术产业集群,助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举措新作为,绿色发展谱下新篇章

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绿色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以前走到河边,蚊蝇乱飞、满河杂草、垃圾遍地,现在河清水畅、鸟语花香、道路畅通。”家住河南平顶山市遵化店镇韩庄村的席素芝,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看着身边的环境之变,不断感慨。

近年来,河南省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对待,持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五年来全省PM10和PM2.5分别下降34.6%和32.5%,重污染天数下降60%。

日前,江苏南京市江宁区在新济洲湿地公园码头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物资源增殖放流,7000余万尾鱼苗跃入长江。作为我国首个洲滩型国家湿地公园,新济洲在经过休养生息式保护后,五年来动植物数量接近翻倍增长,长江经济带正实现绿色转型发展。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氢燃料重卡,已被多个氢能示范城市列为推荐车型。总经理楼建平说:“瞄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趋势,我们正加紧氢燃料重卡技术研发,在实现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为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匠心独运丹青手,万里山河起宏图。各地干部群众正意气风发,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执笔记者郭宇靖,参与记者:陈刚、唐弢、黄兴、牛少杰)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