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办实“小事情” 彰显“政能量”

——江西南昌市东湖区政协“三有”协商解老旧小区改造难题小记

2021年07月09日 22: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7月9日电 (裘洁 记者 王磊“我去楼下和同学们玩。”6月22日傍晚,家住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育新路18栋的一年级学生王彦(化名),与往常一样,飞奔到社区改造后的小游园时,和小伙伴们打起了羽毛球。

溜滑板车、练习排球、比试跳绳……只要没下雨,住在附近楼栋的孩子们,必定在小游园内尽情地追逐玩耍,大人们围坐在一起聊聊天。

“以前就是‘脏乱差’,见缝插针般地停满了汽车,孩子们要活动只能去附近的人民公园。”指着一栋栋焕然一新的老房子和一处处绿化美化后的小游乐园,对比改造后的变化,社区居民刘国保对老旧小区改造很满意,“环境更美了,生活更舒适了,这就是给百姓办的民生实事。”

拆除53处共1199.31平方米的私搭乱建,统一对一楼和二楼防盗窗网进行“凸改平”改造,规划非机动车停车位消除“空中飞线”充电隐患,管线下地雨污分流改造提升老旧管网……东湖区大院街道公园社区书记周亮说:“这次改造共涉及20栋房屋916户,绝大部分居民支持改造,但当初对改造的具体方案存在不同意见。”

把好事做好,关键是要和群众商量着办事,让利益相关各方通过协商达成共识、形成合力。

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遇到的一个“硬骨头”是拆除私搭乱建的建筑。

家住12栋2楼的付先生,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为了方便就医,一直住在一楼空地上搭的简易房内。听说小区改造要拆除这间简易房,付先生的抵触情绪特别强烈。

“刚开始上门做工作连门都进不去。”东湖区政协委员、大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陶鹏带着社区工作人员,一趟趟往付家跑,从站在门外谈、到坐在屋里说,宣传老旧小区改造政策,憧憬改造后居住环境的变化。“考虑付先生的实际困难,经协调,将他安顿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最终付家同意拆除简易房。

“改什么?怎么改?还是居民说了算。居民白天不在家,我们就晚上登门拜访,一户户上门听取居民意见。”陶鹏介绍,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政协民主协商“三有”(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活动平台,让政协委员、基层党员和居民群众直接参与,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共识一点点达成。

“召开了20余次协商议事会,广泛征集民意216条。”协商议事会不拘于形式,施工方、居民代表、社区干部,有时在会议室协商改造方案,有时在现场讨论施工细节。“光是小游乐园的无障碍坡道要建多宽,坡角多大,如何防滑等问题就先后讨论了4次。”改造施工半年来,周亮整日泡在改造施工一线,甘当协调员、搬运工,成了半个施工专家,说起楼栋外墙立面改造、透水材料的品种、加装电梯的报建程序等头头是道。

“社区与居民群众交流‘零距离’,大事小事与居民沟通‘零障碍’,实现社区事务大家谈、社区治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陶鹏介绍说,发挥基层民主协商“三有”活动平台的作用,大院街道院一社区成功引进“红色物业”、院二社区提升改造居民活动中心、体苑社区加装电梯等项目顺利推进。

“区政协坚持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真正把老百姓普遍关心的、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纳入‘三有’协商,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展现政协作为。”东湖区政协主席王玮介绍,全区已开展协商议事活动150余次,推动解决群中急难愁盼事56项,“三有”协商活动已成为区政协“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


编辑:罗文

关键词:改造 社区 居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