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统战时讯

讲好统战故事凝聚磅礴伟力

——全国政协“画出最大同心圆”委员读书群活动综述

2021年07月12日 11:01  |  作者:毛立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毛立军)

在举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的“画出最大同心圆”委员读书群活动也在热火朝天进行着。委员们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并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作为参阅资料,系统回顾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历程。委员们表示,在学思践悟中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要在履职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从芳菲四月到葱茏入夏,在连续88天时间里,8名委员和专家学者分章进行导读,10位统战故事发生地的委员、少数民族界委员、宗教界委员结合各章内容开展延伸导读……”在6月29日“画出最大同心圆”委员读书群线下交流活动中,读书群群主、全国政协委员桑福华介绍,自活动启动以来,读书群书香四溢、勤学不断,发言人数179人,发言总数2375人次,总计浏览人次20719人次。读书群在每天专家导读的同时,坚持讲述鲜活生动的统战故事,引导广大委员加深对统一战线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的理解和认识。

在汪洋主席讲“学习党的统一战线历史,强化党员委员政治责任意识”主题党课后,全国政协副主席巴特尔率先在“画出最大同心圆”读书群分享学习汪洋主席党课的心得体会,使委员们更加强化了政治意识和责任担当,明理崇德增信力行。

民宗委副主任全哲洙在读书群里分享了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史料,民宗委驻会副主任杨小波分享了响应“五一口号”、协商建国、“五老火锅宴”等生动故事。四川、重庆、陕西的委员分享了长征途中朱德与格达活佛生死情谊、刘伯承与小叶丹彝海结盟、重庆谈判以及西安事变等传颂不衰的统战佳话。8位民主党派中央宣传部部长入群开展延伸导读,分享交流多党合作史上的感人故事和历史佳话。

“统一战线理论体系和统一战线方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立足中国文化和制度情境的最伟大创举!”“各民主党派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画出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最大同心圆。”通过深入学习,委员们对统一战线的认识更加深刻。

在线下交流活动中,民革党员张兴凯委员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联想到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经历,更加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的自觉性,增强了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全国政协委员郑大发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的百年历程。他表示,在任何阶段中国共产党都在演绎着民族共同体的实践,党的百年是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由具象到内化的过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将伴随着中华民族的繁荣强大而日益强化,升华、铸就成中华民族大家庭共有的精神家园。

学习过程中,五大宗教的政协委员介绍了各宗教拥护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事迹,展现了百年统战史中独具特色的宗教篇章。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宗性表示,作为新时代宗教界人士,要继承、发扬先贤大德的爱国情怀、政治觉悟、宝贵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光发热。

全国政协委员张星星表示,通过系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对党的统一战线发展史及其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了解,特别是对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谈了六点收获和体会:一是对立统一的矛盾学说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哲学基础;二是加强党的领导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根本原则;三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基本方针;四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重要主题;五是“照顾全局,照顾多数及和同盟者一道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的重要观点;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党的统一战线的重要平台。

“作为‘画出最大同心圆’读书群的学习者与延伸导读工作参与者,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我深刻感受到‘画出最大同心圆’委员读书群在学习、研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过程中积极、热烈的浓厚氛围。”农工党中央宣传部部长杨晓波说,感谢读书群,让我们对工作有了更深入的回顾和展望。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画出最大同心圆”委员读书群已经圆满完成学习任务。委员们表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项伟大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统一战线这一党的重要法宝还将继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编辑:贾元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