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热点背后

历史细节中的恢弘叙事——撰写《向北方》的一些体会

2021年07月12日 11:07  |  作者:李红梅 刘仰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作序,我们合著的《向北方》在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

《向北方》讲述了一个故事,一个在中共党史、统一战线史和人民政协史上值得特书大写,但多年来未被深入挖掘的重要历史片段。

1948年,在解放战争转入战略决战的重要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颁布“五一口号”,发出建立新政权的号召,揭开了团结带领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宏大叙事的序幕。这一号召得到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广泛而热烈的响应。当时,一大批民主人士被迫客居香港,还有一些在北平、上海等国统区。为了筹备并召开新政协,中共中央随即邀请、部署和组织民主人士北上解放区,开启一段与解放战争战略决战并行的重要历史进程。经过香港分局等党组织的精心安排,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等1000多位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冲破重重阻挠、克服种种困难、冒着层层风险,似涓泉归海、万水朝东,秘密航向北方,进入解放区,参加到协商建国的伟大洪流之中。

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向北方》,我们试图做三个方面的努力:

一是完整地叙述北上进程,并通过翔实的史料,诠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

在香港或经香港北上的民主人士,大多是“旗帜性人物”,对他们所联系的社会界别,具有重要影响。但在各种政治势力繁多芜杂的情况下,中国共产党邀请哪些人北上?在蒋介石集团仍盘踞半壁江山、港英当局摇摆不定之时,如何安全地护送他们北上?在对中国共产党及要建立的新政权认识不一的状态下,民主人士又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我们在写作时,尽可能挖掘北上行程中的具体细节和当事者的心理感受。通过细节描述和心理刻画,还原一批批民主人士北上的不同场景:有遭遇龙卷风的自然风险,有国民党和港英当局的监视阻挠,有与生命垂危亲人的生离死别,有或犹豫彷徨或毅然决然的各色态度,有对酒当歌的名士风采,有诗作唱和的雅士风流……民主人士北上后,立即参加协商建国的历史伟业。中国共产党通过人民政协这一政治制度安排,把全国各方面的民主力量融聚在一起,使其具有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性质。于历史合力中诞生的新中国,毋庸置疑获得了政权的正当性。这一切历史的真实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二是通过对一幅幅北上画卷的展现,讴歌中国共产党人与民主人士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精神风采和光荣传统。

周恩来作为组织民主人士北上这项工程的总指挥,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他周到缜密、细致入微。在民主人士出发前,他电示香港分局:“须绝对注意保密”;民主人士到达解放区后,他远在西柏坡,隔山隔水安排宴请、购买御寒冬衣,甚至具体到宴会座次的位置。《向北方》还展现了香港分局潘汉年、夏衍、连贯、许涤新、饶彰风五人小组和钱之光等一大批共产党员机智勇敢的精神面貌及优良的工作作风。他们在每艘船上都安排有共产党员同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风雨同舟。

为了迎接新中国喷薄而出的曙光,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等民主人士和各界代表,明知路途风险,仍横跨数千里,践行他们的初心:“同舟共济。一心一意。为了一件大事。一件为着参与共同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康乐的新中国的大事。……前进,前进。努力,努力!”

三是较详尽梳理北上者的行动轨迹,还原一些重大的历史脉络,并用最新的数据,反映北上者为成立新中国建立的历史功勋。

在1948年9月至1949年9月一年间,从香港北上解放区的民主人士和社会各界代表20多批次,共1000多人,其中民主人士350多人。弄清哪些人是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或候补代表,无疑能够更加客观地评价这段历史的时代价值。为此,我们查阅当事人及其亲朋故旧的日记、回忆录,走访健在的几位九旬当事人,考察、追踪北上者的足迹,对每条路线、重要人物进行研究、梳理,形成一些填补空白的成果。北上的一条条路线、一串串名字、一个个数字,看上去仿佛是抽象的。然而,如果从香港北上者至少有177人出席一届政协全体会议、占全部代表1/4强,并在新中国新政权组成人员中占相当大比例来看,中国共产党人殚精竭虑地开展这项工作,其政治意义就不言而喻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在改天换地之际,一幕幕北上的故事,不仅仅是往事,是传奇,更是一种精神、一种情怀,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辉煌实践。其中蕴涵着深刻的铁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得人心者得天下。

(作者单位:中国政协文史馆)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北上 历史 民主人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