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关注

速度、高度、温度——交投实业中油能源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奏响企业发展“奋进曲”

2021年07月12日 13:0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作为省属国企,蜀道集团下属交投实业中油能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中油公司”)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根正苗红,姓党姓国。多年来,党的引领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改革的活力,赋予了企业顽强的生命力,助力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树高千尺不忘根,可以说,交投中油公司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党对国有企业的领航史和关怀史。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持续推动党建与业务的“双轮驱动”,跑出发展加速度、攀上行业新高度、担当尽责有温度,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的国企担当和责任。
传承长征精神,跑出发展加速度
1934年至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历经曲折,用血泪书写出两万五千里的浩瀚史诗。
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今天的我们不再有有形的“二万五”,却始终握有无形的长征梦。 对于交投中油公司而言,这一场“梦”,同样是一次筚路蓝缕的迁徙。这一场已长达8年的“长征路”,是网点拓展之路、业绩增长之路,更是改革发展之路。

2013年,为贯彻落实四川省委、省政府引“央企入川”、加强“央地合作”战略,原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现已与四川铁投集团合并组建为蜀道投资集团)与中国石油四川销售分公司强强联合、四川交投实业有限公司(控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交投中油公司。此后,公司便以原交投集团公司所属高速公路服务区为依托,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成品油经营业务为支撑,专注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的投资、建设和经营工作。一路走来,公司主营业绩持续攀升,多项KPI指标超四川省同行业平均水平,自成立之初起便跃升为四川省属规模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并一直保持至今。
看似稳步精进的背后,实则经历了反复的波折。
作为西部经济、人口大省,2013年,四川省成品油消费量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川内成品油市场竞争越发白热化。拿到原交投集团和交投实业公司交付的接力棒后,如何在巨头间的生态之战中屹立不倒,在同行激烈的角逐中杀出重围、开辟出自己的网点市场,是当时交投中油公司亟待解决的重要命题。
如何战险除阻、举全员之力破浪前行?唯有专注和信念,坚守与勇气。交投中油公司党委全力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牢牢把好政治方向、改革方向、发展方向和用人方向,主动站在党和国家的大局下思考,跟进时势、找准机遇、抓好重点,深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激励岗位争先创优,以红色引擎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快速完成机构设置和业务手续后,交投中油公司党委组织员工不遗余力地开展全员营销、拓展销售渠道,在消化部分运行费用的同时,圆满完成了成立第一年就实现盈利的目标。2014年,短短一年时间,公司成品油销售量同比增长19.2%,这让公司所有人都看到了业务发展的前景所在。
此后,交投中油公司便踏上了增资扩站的征程。
公司党委始终把扩大运营规模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努力做大“蛋糕”,扩大市场占有率。2019年,公司注册资本由1.46亿元扩充至2.46亿元,在营加油站由42座扩展至74座,拥有万吨级加油站7座,网点规模较成立之初扩大了76.2%。平均每年建站5.5座的网点扩展速度和不断增强的创新能力,使公司牢牢稳住了省属规模最大的成品油零售企业地位。 
这是交投中油的速度,这是众人拾火的力量。

近年来,交投中油公司在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的基础上,通过采取做实前期工作、优化施工设计、加强项目管理、增加保障要素等手段,大力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的拼搏进取、爱岗敬业精神,一次又一次刷新着建设速度,新建加油站的平均工期较合同工期节省12.5%,最短工期仅为84天。交投中油公司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交投中油人也用经验和智慧展现着一个企业的速度和创造力。
经历了前期的网点拓展,2017年后,交投中油公司转入了精细化运营和产品服务升级周期。公司党委围绕公司目标任务,推进营销管理、现场服务、投资建设、人事用工、财务管理、保障工作、企业文化七大维度精细化,用“绣花”的工夫来干工作抓落实,把“精、准、细、严”的工作作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20年初,公司党委开创性提出“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诠释服务群众的初心使命,并开展了一系列生动实践,使“以客户为中心”的种子在公司各片土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年11月,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多方迎接市场挑战和洗礼,与交投实业公司组成联合体,以市场化竞争方式成功竞标成资渝高速公路两个标段三对服务区(含加油站)的经营权。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2021年起,公司顺应时代要求,探秘交旅融合,借助地理区位优势,推动加油站向集油非销售、人本服务、文化娱乐、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功能复合型“驿站”转型升级。
如今,交投中油公司的日均客流量已达2.5万人次,所属加油站网点壮大至82座,覆盖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川中、攀西六大片区。公司的员工们常常说:“我们公司的收益真是一枪一枪加出来的。”是啊,交投中油公司的每一步都不是跳跃漂浮着前进的,而是一个又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这其中,揉进了无数同志的汗水与艰辛,也混合了感动与温暖,成百上千个日日夜夜,我们用攻坚克难的意志和开拓创新的勇气,托举出一个更辉煌灿烂的明天。
回溯往昔,志在今朝。没有精神,没有领导力,没有队伍,任何国有企业都是办不好的。近8年来,交投中油公司将长征精神融入企业发展,延展出爱岗敬业的职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协作共进的团队精神、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在公司党委的带领下,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勇于改革、大胆创新,不断增强创业动力、创新活力、创造实力,推动企业实现了跨越发展,成长速度令人欣喜。这个过程中,大家靠的是国家宏观政策支持、市场环境保障,靠的是正确的发展战略、科学的管理体系、有竞争力的技术和产品,但是最根本的是靠党的坚强领导形成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干部职工队伍。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企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企业改革发展的“指南针”和“导航塔”。 

坚定党的领导,攀上行业新高度
遵党号召,抢占绿色环保发展高地。公司党委听从党的号召,坚决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大力推动“生态优先”的理念在交投中油公司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十三五”期间,共完工17个新(迁)建加油站项目,在此过程中强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材料均使用生态环保材料。按照新标准要求完成加油站油气回收改造项目48个,大幅减少油气排放污染。开展加油站双层罐更换及隐患治理项目30个,水污染和土壤污染防治监控能力大幅提升,消除了加油站环保隐患,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同时,公司全面推进绿色发展,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大力发展LNG 加气业务,启动加氢站建设规划,逐步形成“油、非、气、氢”特色业务发展格局,有效减少环境污染,打好了绿色环保达标先遣,在环保大考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为公司建设成为高速公路绿色能源供给平台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公司荣获原四川省交投集团“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先进集体”。

听党指挥,勇攀能源行业安全高峰。“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公司党委始终秉承“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理念,以“以人为本”战略思想为引领,以“安全标准化体系、双重预防体系”双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技防、物防、人防”三维防控为核心,以“机构创新、责任落实、清单管理、考核奖惩”四项措施为抓手,最终形成了一套符合规范要求、经受多年考验、逐步成熟稳健、备受行业认可,兼容性能好、推广价值高的 “11233”高速公路综合能源运营平台安全管理模式。公司连续多年通过加油站二级安全标准化评定,“安康杯”竞赛成绩突出,被原四川省交投集团列为系统内危化行业“双防”建设标杆。吸引行业内外、四川省内外共计23家单位、450人次前来观摩交流,多项管理经验和创新成果在交投、铁投等所属合资能源企业推广应用。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稳居同行业领先地位,多项管理成果为行业领先或首创,树立了能源行业安全管理新标杆。
靠党赋能,翱翔创新引领发展高空。“中国要强盛,就一定要自主创新。”公司党委牢固确立创新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党建引领,注重顶层设计、创新赋能,成立“交投中油创新工作室”,着力打造连接企业宏观战略与具体实施相协调的前沿平台。公司创新工作室以党委书记为带头人的“创新办公室”,建立了一支包括行业专家、集团标兵、公司先进及基层一线技术骨干为成员的工作团队,成立9支“党员创新突击队”,在各加油站发展“创新联络员”74名,倡导团结协作、多元互补、和谐发展的理念,形成“带头人引领,办公室统筹,突击队攻关”的工作格局,形成了创新英才聚交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良好局面。截止目前,工作室共产生20余项创新成果,正申报专利3项,在行业权威媒体和杂志发表创新论文7篇,获得各类奖项21项,其中获得行业部级奖4项,年均创效1700余万元,累积创效4360万元,助力公司在能源变革日新月异、行业竞争持续加剧的时代始终牢牢掌握制空权。
跟党步伐,搭建综合能源服务高台。公司党委深入贯彻党对能源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不断强化推动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积极探索把握新时代能源发展规律,直面差距、深化认识、明确方向,研究调整能源布局,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国家和四川省发展战略,做好新时代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近年来,公司通过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实现销售服务体系由“1+1”(油+传统非油)向“1+N”的革命性升级,即以“1”个加油站为载体,围绕“旅程+旅游”,突出多元消费环节,向客户提供油品销售、传统非油产品、商品展销、旅游指引、酒店咨询、车辆维修、道路救援、汽车保险和清洗、乡村振兴等“N”项附加服务,促进服务提质、经营提效、发展提能,构建一张便携通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四川高速公路综合立体能源供给服务平台。

牢记党的宗旨,担当尽责有温度
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党不畏艰险、无惧挑战。看今朝不负韶华,交投中油人不辱使命,用实力书写对党魂的传承。
党员冲锋在前,危急关头显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交投中油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公司本部三个党支部和六个片区党支部的128名党员及520余名普通员工,组建党员先锋队13支,全力以赴做好油品资源供应、疫情联防联控,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在全省74座加油站迅即开辟应急物资车辆“绿色通道”,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在农民工出行量较大的26座加油站设置“春风行动”便民服务站,为返岗农民工们提供温馨、便捷服务;在大竹、宜宾东、苍溪、攀枝花等4座加油站率先设置“党群工作服务站”,义务为路政、服务区工作人员理发以及免费为过往驾乘人员提供热水、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及病毒防护知识宣传,用实际行动为“战疫”汇聚强大力量,为党旗增光添彩。 

2020年8月20日,阿坝州汶川县境内多处发生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绵虒加油站电力、供水、通讯全部中断,成为了被洪水包围的“孤岛”。危急关头,公司组建“抗洪抢险党员先锋突击队”,火速赶赴受灾一线,与站上全体员工顽强奋战,将公司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汹涌洪水中最美的“逆行者”和“搏击者”,使绵虒加油站成为了抗洪抢险的“能量场”和“战斗堡垒”。2020年,公司党委被原四川省交投集团公司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助力乡村振兴,泽福广大群众。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21年,交投中油公司主动担起国企红色使命,组织开展以“助力乡村振兴、优选农副产品”为主题的展销会活动,推动农副产品进加油站,积极挖掘非油零售新赛道,促进传统赛道转型升级。公司在线上线下集中开展宣传推介及销售,在提升客户体验的同时,进一步增强扶贫地区的造血功能,使特色农副产品与加油站非油业务间的结合愈发紧密、相互促进。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首,为了阔步前行。属于交投中油的答卷,仍在挥毫续写。
从成都平原到攀西高原,从秦巴山脉到川南丘陵,我们在全省17个市州、34个区县、25条高速公路上,谱写交投中油故事,侧写交投匠人身影,赓续交投中油血脉。时代的年轮向前滚动,从一个起点到另一个起点,从一个愿景到下一个愿景,不变的是红色的初心和使命,不变的是向前的速度、向上的高度和不断升高的温度。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新的时代浪潮中,在蜀道集团启航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交投中油公司将全力画好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心圆”,将党的声音和力量传递至每一个加油窗口,为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加油梦而砥砺前行。 (曾冰月 张黉立 丁道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交投 加油站 党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