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北海公园文物“巡查医”守护文物健康

2021年07月12日 13:4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要求全园文物巡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上报率100%,以达到对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的目的

在北海公园精巧的园中园“静心斋”中,景区服务人员全超手拿一本沉甸甸的记录本,仔细打量着每个建筑物。沁泉廊、叠翠楼、焙茶坞、罨画轩……22处建筑物全走一遍,需要一个多小时。每个建筑物是否有异常、有何异常、周边环境如何,都被一一记录在案。

在北海公园,像全超这样的文物“巡查医”共有40多名。他们与实时监测器、三维激光扫描仪等科技设备一道,守护这座古老皇家园林的文物健康。

北海公园主管文物的副园长王嵩介绍,北海公园于2020年首次提出文物巡查“五率”管理目标,即“文物巡查覆盖率、发现问题上报率、及时处置率、定期维护率、列入修缮计划率”,要求全园文物巡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上报率100%。

帮文物预防“小病”

由于喜欢公园的幽静氛围和秀丽景色,2017年,全超来到北海公园静心斋工作,主要职责是景区讲解和秩序维护。

北海公园是有着800余年历史底蕴的古代皇家园林,目光所及之处,亭台楼阁皆是文物。2017年,公园成立文物科,为园内文物摸家底。文物科主任岳明说,北海公园共有古建239座,25000余平方米。古建筑主要坐落在团城、琼华岛、北岸及东岸各个院落之中。如果只靠文物科4个人,管理起来难度很大,“每天连一遍都走不完”。

正因如此,包括全超在内,40多名有责任心、对文物感兴趣的员工被“招募”成为文物“巡查医”,在日常工作之余,查看服务区域内文物的健康状态。

“近年来,国家对文物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年久失修、亟待保护的抢救性修缮项目已然不多。‘大病’治完了,我们要做的是预防‘小病’”。岳明说,如今的文物古建修缮,已从“伤筋动骨”的抢救性修缮,逐渐趋向于“保养、体检、治小病”的预防性保护、研究性修缮。而这些工作的基础,就是日常的文物巡查。

“小毛病”不及时清理,会引发大问题。如今正值雨季,一片瓦碎了,都可能导致屋顶积水。积水顺着瓦缝流到檐头,一旦出现檐头糟朽及望板渗漏等严重的情况,要想彻底修复,可能就得进行揭瓦整修。文物巡查员的工作就是要及时发现碎瓦,通过小补,避免大修。如有古建构件松动,大风天也可能被吹落砸到人,这些细枝末节都是巡查员需要关注到的。

抱素书屋游廊东侧第一间,内檐花栅损坏;韵琴斋北侧避雷针损坏;镜清斋北侧栏杆已经不成直线……全超的记录本上,详细记载着巡查发现的问题。自打来到公园工作,从园林知识到文物知识,他一直处于满负荷的学习状态。“文物‘巡查医’上岗前,公园邀请了大学的教授为我们进行培训,讲解文物古建的知识。”

通过对文物保护的了解,全超的讲解也更加详尽,劝阻不文明行为更具说服力。“比如太湖石虽然层层叠叠像台阶一样,但它们是观赏石,是通过堆叠技巧进行的创作,只供大家观赏,不能攀登。”全超说。

每个人都是“巡查医”的“眼睛”

巡查标准统一,各组“巡查医”负责的建筑物各不相同。北海公园将全园划为三大片区——琼岛及团城、北岸、水面,共有37个班组的文物“巡查医”进行日常的巡查和管理,做到“每日有记录、按月交照片、按季做汇总”。

除了抬头看建筑物屋顶、墙面,“巡查医”还要低头看地面。公园内有大量植物,如果地砖被植物根系拱起,也可能磕绊游人,需要及时整修。

岳明介绍,针对瓦当松动等可能会对游人、文物安全造成影响的紧急情况,文保人员上报后,公园会及时进行处置。每逢雨季,古建上杂草疯长,文物“巡查医”上报后,公园基建科人员将定期除草,确保古建安全。

在岳明看来,公园里的每个人都是“巡查医”的“眼睛”。服务队、执法队、园容管理队、游船队、商店服务队的每一名职工,都要在日常工作中留意文物状态,比如园容管理队队员在清扫时发现掉落的瓦片,也要及时汇报。大家的职责相互交叉,通过查漏补缺,保证公园每一座单体建筑都在巡查范围之内。

“每一名职工都逐步培养起文物巡查的理念,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大家必须得把公园的文物建筑当作珍宝来对待。”

北海公园还研发了文物信息管理平台,对现有文物现状进行登记管理和信息备案。文物“巡查医”要按月对古建筑的情况进行拍照记录。2020年,全园文物“巡查医”已经上传了5000余张古建照片。

九龙壁、白塔监测用上“高科技”

精美庄严的九龙壁、高高耸立的白塔是北海公园的标志性景点,除了人工巡查,这两个重点文物的监测用上了科技手段。

九龙壁上,多个监测设备采集温湿度等信息,帮助文保人员了解微环境是否会影响九龙壁的状态。“全国只有三处九龙壁,位于故宫、北海公园和大同。北海公园的九龙壁是双面彩色的,它的健康状态需要科学的数据作为支撑,这些数据也将为后续的研究、修缮提供基础。”岳明说,目前公园正在和天津大学合作,对九龙壁进行实时监测,包括其倾斜歪闪、沉降、微环境变化等。监测结果每个季度出一次。

从这几年监测得到的40万条数据来看,九龙壁目前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监测将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为一个周期,通过大数据积累了解文物整体状况。今年,北海公园还计划请专家来“会诊”,根据当前数据对九龙壁的健康状态进行评判。

在九龙壁四周的地下,还埋藏着四个固定监测墩。倾斜沉降观测仪、三维激光扫描仪架在墩子上,可以对九龙壁的位置、高度等信息进行人工测量。“由于位置固定,测量误差将降至最低。人工测量数据将和设备监测数据互为印证。”

白塔是北京中心城区的地标建筑,由于其坐落在琼华岛的山体上,倾斜、塔基沉降和山体水土流失是文保人员最关注的三个监测指标。目前,六次季度监测报告都显示,白塔数据相对平稳。

声音

北海公园副园长王嵩:更好地保护利用历史文化资源是文物保护者的使命

北海公园主管文物的副园长王嵩介绍,“十三五”期间,北海公园完成了西天梵境、静心斋、画舫斋、濠濮间建筑群等重点院落的修缮工作,并相继完成了静心斋、濠濮间室内展陈复原工程,总修缮面积占全园古建面积的27%。他表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每个文物保护者的使命。

“文物巡查工作,是掌握文物古建状况的基础性工作,是所有文物修缮前最直接、最及时的勘察。”王嵩说,通过近几年的经验积累,北海公园于2020年首次提出文物巡查“五率”管理目标,即“文物巡查覆盖率、发现问题上报率、及时处置率、定期维护率、列入修缮计划率”,要求公园的文物巡查工作做到全园文物巡查覆盖率100%,发现问题上报率100%。通过提升问题及时处置率和定期维护率,逐步降低古建的周期性修缮,以达到对文物建筑预防性保护的目的。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文物 公园 北海 巡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