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滚动播报

援朝回乡心更红

2021年07月12日 15: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我的长辈中,我最敬佩的,就是我的姑父——共产党员、抗美援朝复员干部韩春海。

姑父1951年响应“抗美援朝”号召,参军入伍。他们弟兄5人,虽然他年岁最小,但身体结实,思想积极。当年胸戴大红花,锣鼓声里走上征途,是十里八乡响当当的好青年。

我少年时曾详细问过姑父的作战经历。他话不多,言语一向简洁,可每当说起战场上的经历,总是充满了情感。

他告诉我,刚到朝鲜时,是一个黑夜,住在一片平房里,四周黑咚咚,整个连队铺下毯子就睡了。不知几点,一片枪声震彻夜空,随即,紧急集合哨声响起:追击逃跑敌人!大家在连长的带领下,端着枪往前冲。眼前黑茫茫的,只有射击时才模糊地看到一些人影。追击了一阵,旁边有一些掩体,连长担心伤亡过大,就命令趴在掩体上打。一会儿,敌人没影了,枪声也就平息了。这次伤亡很小,第二天全连受到上级表扬。连长还拍着姑父的肩膀,表扬他勇敢。

我又问后来的战斗过程,姑父就怎么也不肯说,表情凝重,我也就不好再追问了。战斗太苦,牺牲的战友太多,活着的人不愿再讲述,讲述就是伤痛的回忆。

姑父作战机智果敢,后来提了排长。抗美援朝结束后,姑父选择了回到家乡——山东省昌乐县韩家庄村,用复员费在村子西南建了新房子,购置了家当,和我姑成了亲。经历了战场的人,会更加珍惜和平的人生。姑父对不正当的事不妥协很坚决,好主持公道,对自己的损失却不大计较,对家人对乡邻和气友善,心很宽,在昌乐这个靠着西阳河的小村里,幸福、执着地生活着。

人民公社时期,乡里要组建供销社党组,公社党委商量调我姑父任职。按那时他的资历和老党员的身份,党组书记非他莫属。可是姑父却委婉拒绝了,说“还是让更合适的人担任吧”。这一次,姑父一大家的人还有亲戚,很不理解,放着当官的事不干,图什么呢?这事过去后,姑父才说,自己没什么文化,就是当兵作战勇敢些,搞经济建设当带头人,怕耽误事啊。姑父一直当社员,后来,大队支部找他干保管员,说他公正,又敢说话,他才做了大队保管员的工作。

有段时间村里治安不怎么好,韩家庄西南桥上发生好几次抢劫事件。这个地方经过的人多,南面是水库,两边各有芦苇荡,便于作案后逃跑。有个傍晚,姑父去找还没回窝的鸡,听到桥上有人呼救。他顺着坝崖跑了上去,看见有两个青年在抢一个中年妇女的提包。姑父折断坝边一棵茶碗粗的杨树枝拿在手里,说“你两个这么大了不学好,现在干点什么不挣钱,非要弄这事!”那两个青年都拿着刀子,摇晃着,不让我姑父管闲事。姑父说,这不是闲事,你俩不学好就朝我来吧!两个青年没见过50多岁还这么强势的人,一时目瞪口呆。后来,两个人说“我们以后决心不干这个了,你会放过我们吗?”姑父说年轻人改了就好,谁会再提以前!两个青年看了姑父,又看了看受了惊吓的妇女,转身顺芦苇荡跑了。说来也怪,那次桥上事件后,这里再也没发生过抢劫。

姑父到了老年,身板仍然挺直,声音洪亮,看见不平的事还要管一管。他家住在村的西南高埠,很多人叫他“西南碉堡”。我小时候接触“共产党”这个词,就是从我姑父身上感受到的。童年时对色彩感觉最浓,共产党在我心中就是鲜红色,姑父红红的脸膛,走路的脚步带着火一样的红,连他的声音都是红红的……我一直觉得,姑父入伍前就是正直热心的青年,经过抗美援朝的战斗磨炼,使他去掉了鲁莽冲动,有了一颗共产党员的红心。回乡后,他的这颗红心更加持久,更加鲜艳,是内敛了的厚重的鲜艳……

后来,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对党的认识也一步步加深,无论从实践的宽度还是理论的丰富上,都今非昔比了。可是,在今年建党100周年的系列学习活动中,我仍然会在不经意间,想到姑父这个援朝回乡老党员的身影和笑貌。那一幕幕跳在眼前,任岁月荏苒,仍灿若红霞…… 

丁权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