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壹基金驰援南方洪涝灾害

2021年07月13日 14:14  |  作者: 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截至7月10日,共发放238个救灾温暖箱、170个夏季温暖包,帮助1122人次受灾群众缓解生活困境。这是记者7月11日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了解到的一组数据。

受灾百姓领取壹基金救援物资。 壹基金供图

受灾百姓领取壹基金救援物资。 壹基金供图

进入7月以来,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目前壹基金已经携手14家社会组织及救援志愿者,在湖北、湖南、重庆、广西四个省(区、市)开展紧急救援行动。

此次壹基金发放的救灾温暖箱里有成人雨衣、LED手电筒、毛巾、锅具套装等生活物资,有助于缓解受灾群众在过渡安置期的生活困境。夏季温暖包里有儿童睡袋、安全应急包、洗漱包、雨鞋、玩偶等物资,为孩子提供应急生活和心理关怀物品。

据壹基金工作人员介绍,在广西桂林,资源县及其各乡镇从7月2日起强降雨,导致河流暴涨,6小时降雨量达220.8mm,24小时降雨量达294.2mm。

7月2日下午,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伙伴——资源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向广西协调机构反馈了资源县因暴雨造成局部受灾的情况,并于当天16时启动资源县实地灾情及需求评估响应。在共青团资源县委的协助下,评估小组了解到本次资源县受灾相对严重的乡镇。

随后壹基金联合救灾项目——广西南宁备灾仓库紧急调运救灾物资,7月6日11时,物资到达受洪涝灾害影响严重的梅溪镇,并在梅溪镇大滩头村发放了138个救灾温暖箱。

在大滩头村,有位80岁的村民蒋爷爷,儿子一家在广东打工。蒋爷爷和老伴两人留守在一栋木结构的老房子里。7月2日凌晨暴雨,洪水冲进了房屋,风雨交加中传来家具在水中飘荡碰撞的咣当声……好在有惊无险,两位老人安然无恙。当壹基金的志愿者们把救灾温暖箱送到老人家里的时候,还能看到房前屋后被洪水淤泥冲刷的痕迹。

接过救灾温暖箱,老人露出了笑容。“农村的生活,一辈子都和雨水打交道,现在政策好了,有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心,挺一挺就过去了。”蒋爷爷乐观地对志愿者说。

救灾行动在持续进行,更多救灾物资还在陆续运抵灾区。一线救援志愿者告诉记者,现在当地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正在逐渐恢复,百姓情绪稳定。

据了解,灾害救助是壹基金的核心业务领域之一。“壹基金紧急救灾计划”以“提前备灾、联合行动、快速救援”为策略,建设属地化社会力量灾害应急机制。在重大和中小型灾害中,通过与当地社会力量及政府的合作,壹基金面向儿童及其他困难群体开展生命救援和生活救助,努力提升社会救灾力量的专业化发展,推动社会组织参与灾害治理体系的完善。

目前,壹基金还在多个慈善网络募捐平台上线筹款,与爱心公众一起驰援南方洪灾。下一阶段壹基金将持续关注各地情况,做好备灾,在灾害发生时力争做到快速反应。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基金 救灾 南方 温暖 生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