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山西方案”

2021年07月13日 14:56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9日,第七届山西清洁能源峰会在太原市举办。会议期间,针对山西省清洁能源发展、整县分布式光伏、清洁取暖、碳中和等热点话题,来自政府、行业专家、学者、企业等大咖,做了专业精彩分享,线上直播的观众超过10万人。

在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看来,做好“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需坚持节能优先,努力提高能源效率,大力推动非化石能源的开发利用,加快发展中东部分布式能源产业,坚持需求导向攻关核心技术装备,加快能源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同时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化发展,研究气电和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打造天然气互利共赢产业链,深化市场化改革并加强行业监管,高质量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

张玉清指出,山西能源转型,第一要减煤,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第二要控油,控制石油消费总量;第三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光照条件好,具备较为丰富的太阳能开发资源优势。”山西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副处长赵树灵致辞中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3637万千瓦,占电力装机的30%,其中水电装机223万千瓦,风电装机3673万千瓦,太阳能装机1337万千瓦,生物质能装机76万千瓦。上述目标的实现有力地推动了山西能源革命。

“我们要早点解决结构性、体制性问题,处理好对煤的过度依赖,推动能源结构以煤为主向多元化发展转变,努力实现山西能源经济转型,推动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赵树灵如是说。

太原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卫向东表示,太原市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已见雏形。“展望‘十四五’,太原市将以更大的力度实现各个行业的减碳和脱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孵化建设一批氢能、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项目。太原市将持续降低能耗和能源消耗强度,继续因地制宜地推进三县一市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2021年底实现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90%以上。山西的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前景丰富、任重道远。”卫向东表示。

在山西省太阳能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效云看来,“十四五”期间是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清洁能源进入高比例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我们将以更长远的目标和行动,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清洁供暖、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等内容,实现清洁能源绿色低碳、高效利用,智能互联、节能安全的创新发展模式,为助推山西能源革命和乡村振兴、助力山西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更多的山西方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碳目标 山西方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