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民族宗教

写在南疆大地上的爱国主义教育

——喀什之行话感悟

2021年07月14日 14:39  |  作者:吴昌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1(436870)-20210714135539

委员们参观了喀什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少年女子合唱团演唱了多曲红色歌曲。清一色穿着红裙子的维吾尔族小姑娘,脸上露出纯真的笑容,放开歌喉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深情地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常荣军 摄


全国政协常委 吴昌德


7月4日至8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新疆开展专题调研,期间在喀什活动了3天。到喀什后,调研组先后参观了喀什古城和新区,又到了喀什、疏附县几个乡村小学、村庄及企业考察座谈。委员们耳闻目睹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和睦、安居乐业,城乡处处一派安定祥和、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无不感叹喀什真美、形势真好!行程结束,大家都觉得深受教育、感慨万千,特别是对如何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感触尤深。

百年巨变,神州大地处处是课堂

7月6日下午,调研组下了飞机后安排的第一个活动项目,是参观喀什古城改造纪念馆和城市街区。喀什古城拥有1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唯一保存完整具有典型古西域风格的迷宫式城市街区,其风土人情、建筑风貌,吸引了世人的眼球,备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风光旖旎、物产丰富,却也历经磨难、饱经沧桑。纪念馆通过大量文物、照片、景观和影视资料,生动展现了这座古城作为古丝绸之路要冲的昔日辉煌、近代以来屡遭帝国主义以及民族分裂势力和反动宗教势力奴役的深重苦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艰辛历程和新中国成立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浓墨重彩地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喀什古城彻底改建、打赢脱贫攻坚战、过上全面小康幸福生活的辉煌成就,展览结束部分有一面笑脸墙,那100张随机抓拍的男女老少各族群众发自内心的灿烂的笑脸,令人深受感染和感动。从展览馆出来,接着走进了古城街道。喀什地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工委主任古丽娜·肉孜边走边介绍说,改造前的古城随处可见脏水垃圾和危房,用水用电用气和上厕所都很不方便。2010年开始启动古城改建,中央和自治区、地区财政投入加上群众集资,共筹集资金60多亿元,对老城进行了彻底改造。现在的古城面貌焕然一新,在保留原有基本格局和民族风格的基础上,街道整齐洁净,水电气暖和电信设施齐全。我们目光所及,看到家家户户都种有无花果、爬墙虎等绿植,门前坐着三三两两的老人在悠闲地交谈,孩子们在自由自在地嬉玩。沿街各种商铺一个接一个。我们饶有兴致地随机走进一家名叫“爷爷的爷爷的爸爸的馕”的打馕店、一家颇为时尚的咖啡茶饮店,与两位年轻的维吾尔族店主聊了起来。打馕店主是第7代传人,自述是喀什传承最久的馕店。咖啡茶饮店两层楼房370多平方米,楼下3间门面房用于经营,开张时间不长,生意很红火。店主人均有比较稳定可观的收入,言谈举止之中,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他们异口同声地赞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和新疆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自内心地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时代。见此情景,王树成、常信民委员感慨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提倡“讲好中国故事”。喀什古城的百年沧桑巨变,不正是古老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沧桑巨变的一个缩影吗?不正是我们学习百年党史生动鲜活的典型材料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首要的是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领导。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常荣军、全国政协常委徐平说,美国和西方那些反华政客无中生有、造谣惑众,老拿新疆说事,我们应该加大力度,理直气壮地讲好中国故事、新疆故事、南疆故事!

编套好教材对青少年教育很重要

参观考察喀什市浩罕乡中心小学和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时,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学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浩罕乡中心小学在校学生有3477名,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有学生1405人,均为维吾尔族,2所乡村小学设有专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基地有固定的展馆和认真制作的展板,展览内容主要是自治区统一编写制作的“新疆四史”,即新疆地区演进史、民族宗教史、反分裂斗争史、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发展史。展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实例及各类出土的文物瑰宝图片,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新疆作为丝绸之路要冲和人类古代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多民族聚居、多种宗教并存、文化一体多元的悠久历史。讲清楚了新疆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是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家庭成员,维吾尔族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讲清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多宗教信仰并存的地区;新疆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还有理有据地批驳分裂分子散布的种种谬论,澄清了社会上流传的一些模糊认识。学校把展览内容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基本教材,经常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和讨论交流,这对青少年厘清认识上的误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五个认同”产生了重要作用。非常可贵的是,为我们讲解的都是学校老师。学校党支部书记给我们介绍说,学校要求每个老师不管是语文、数学老师,还是体育、音乐老师,都要会讲解“新疆四史”,同时还注意培养学生讲解员,把讲解“新疆四史”作为促进师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重要抓手。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丛兵和王春儒等委员都非常赞赏这两所学校的做法,认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中之重。国家组织编写制发统一的规范教材至关重要。发动师生广泛深度参与、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是取得良好教育成效的重要环节。

民族地区普及双语教学好处多

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参观时,这里的师生展示的双语教学成果表演十分亮眼。这所学校开展双语教学比较早。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曾亲临该校视察,关切询问和肯定了学校开展双语教学的做法,特别嘱咐老师们:“少数民族孩子双语教育要抓好,学好汉语将来找工作会方便些,更重要的是能为促进民族团结多作贡献。”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嘱托的激励下,这些年学校的双语教学又有了许多创新发展。学校少年女子合唱团演唱了多首红色歌曲,清一色穿着红裙子的维吾尔族小姑娘,脸上露出纯真的笑容,放开歌喉用非常标准的普通话,深情地唱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室气氛略显紧张却又非常热烈欢快,委员们置身其中深受感动,纷纷点赞,歌声一停即响起一阵热烈掌声。接着,几十位“大妈”级老师,为我们表演了描述校园生活的生动活泼的快板书。为了搞好学校的双语教学,给孩子们当好榜样,这些年龄不小、文化程度不高的生活老师,刻苦学习普通话,快板书说得很正宗了。走过学校操场时,又有百十位穿着校服的男女学生为我们表演了“学生版”快板书。“从前娃娃玩泥巴,如今娃娃把家夸,学唐诗,背宋词,双语说得是顶呱呱……”听着那标准整齐的普通话、清脆响亮的快板声,觉得孩子们的发音和表情与内地学校已经看不出有什么区别了。校党支部书记姚红玉还领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的书法教室。她兴奋地介绍说,学校抓说快板书和写书法,一个是培养学生流利的口语表达,一个是促进规范的汉字书写,这是双语教学很有效的抓手。学习书法的过程,还可以带动和促进孩子们学习鉴赏古诗文和红色经典。学校教孩子们说普通话、写书法,从小打好中华文化的底色,长大就能更好增强做一个中国人的底气。学校还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孩子们回家带动家长也来学说普通话、学写书法。曾作为援疆干部在新疆工作几年的徐凤芹委员深有感触地说,当年在喀什街头,要找一个能听懂普通话的人问路都很难找到,现在确实大不一样了。双语教学的普及,对增进各民族之间的相互交流、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加强民族团结,实在太重要了,必须坚定不移持续抓好。

让群众真切感受美好生活最管用

调研组参观考察的一个重点,是疏附县城郊的阿亚格曼干村。这个村共有1067户5121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4月28日亲临视察过的地方。驻村第一书记刘洪涛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村里时的有关情况和所作的重要指示,接着不无自豪地介绍说,近年来,村领导班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通过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增收,利用城郊村地缘优势,规划整理复垦连片土地753亩,搭建蔬菜拱棚171座,打造菜篮子基地;种植47种花卉200余万株,嫁接西梅和“七月鲜”1000余亩,打造花卉苗木基地;创办“瓦日斯”手工艺农民合作社,日产扫帚7000把,打造农民手工艺品展销基地;以“南疆红色旅游第一村”为目标,改造40套精品农宿,打造红色旅游基地,2020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1378元。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村里的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上,大家异口同声地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对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6日晚饭后,我们来到喀什古城东门耿恭祠旁边的商业一条街散步,只见熙熙攘攘的人流、五光十色的灯光、一拨又一拨男女歌手的演唱伴着震耳欲聋的音响,还有在街边店吃东西的、喝茶的,徜徉在如此繁华热闹的地方,让人想起了北京什刹海后海的夜景和上海城堭庙、南京夫子庙秦淮河的景象,忘记了这是在偏远的西部边陲。在调研组内部座谈交流时,委员们结合在喀什的切身感受,纷纷抒发感慨认为,践行好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最实际最管用的爱国主义教育。蒋平安、黄立、徐安龙等委员还具体与新疆的科研单位和企业、村委会建立了联系,有意愿开始寻找支援新疆发展的项目和机会。

喀什之行,不仅仅拘泥于课堂和校园所见,我们体会,今非昔比,各行各业生机勃勃的发展、欣欣向荣安定祥和的百姓生活,便是写在新疆大地上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作者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学校 喀什 新疆 爱国主义教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