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滚动播报

原创话剧《八百里高寒》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2021年07月14日 20:16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刘彤)7月10日,话剧《八百里高寒》在北京二七剧场开演。

话剧《八百里高寒》以铁道兵的奋斗历程为一个缩影,有力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建设国家的奋斗精神。该剧讲述了1984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全员转业并入铁道部之际,大兴安岭铁道兵某师师长姜家修翻开昔日战友杜峥嵘的工程日志,回忆起1964年铁道兵在零下五十度的高寒里进驻大兴安岭“生命禁区”开发建设的历程。为保证嫩林铁路如期通车,杜峥嵘与姜家修和战友们共同投身于国家铁路建设,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艰苦奋斗、志在四方”的铁道兵精神,以“突破高寒禁区”的大兴安岭精神,把钢轨铺进万年沉寂的林海雪原,把幸福之路带给大兴安岭的各族人民。铁道兵的历史闪光,铁道兵的军魂永在。

该剧艺术化创作出茫茫大兴安岭的神奇瑰丽。通过舞台手段的运用,将气势恢宏的“林海雪原”和建设嫩林铁路的惊心动魄场景生动呈现在观众面前,带给观众全新的、震撼的视听感受。这也全方位体现了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舞美制作能力。该剧编剧董妮在剧本创作准备期就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人物采访、史料钩沉的工作,将铁道兵在新中国建设时期的丰功伟绩,感人事迹凝练为一个“突破高寒禁区,铺设幸福之路”的故事。该剧采用的跨时空的人物交流方式也是剧目看点之一,整个剧作形散而神不散,为人物情感的抒发层次提供相对自由的戏剧情境,引人回味。

该剧特邀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著名导演姜涛执导。发布会现场,姜涛导演为大家分享该剧的创作过程,他认为《八百里高寒》是一段不为人知的往事,是一段鼓舞人心、荡气回肠的奋斗史。千千万万的“姜家修”是新中国的建设者,是党的好儿女。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诞辰百年,抚今追昔,重温曾经的奋斗历程,将极大地激发全国人民爱党、爱国热忱,鼓舞我们走向未来。

中国铁路文工团有限公司演员霍青在剧中饰演现实姜家修。霍青是近年来活跃在影视、戏剧舞台上的实力派演员,他认为作为一名“铁路人”,能够在党的百年华诞再次出演姜家修的角色感到十分亲切,这部剧承载着全体铁路人对党的忠诚与深情。

据了解,该剧是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百部优秀舞台剧之一,还将于8月14日、15日继续展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