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2021年07月15日 08:55  |  作者: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通过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高远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高度概括、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体共产党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使命。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传承、弘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首要在于完整把握其基本内涵,深刻理解其本质要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党的性质、宗旨、纲领、使命在党的百年奋斗实践中的集中反映,也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战斗性的典型体现。伟大建党精神是一个完整的思想系统,其全部思想内涵是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干什么、为谁干、怎么干这一逻辑主线展开的。主要包括了四个方面:

一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坚持真理,就是坚持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表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捍卫真理、发展真理是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使命。坚守理想,就是坚守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信仰,就是坚定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持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求真守正的道义高度和精神纬度。

二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坚守的初心使命,就把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扛在肩上。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使命在肩,任重道远。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性成就。这既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舍我其谁”的英雄情怀,也突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担当精神。

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三不怕难,“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大无畏英雄气概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最豪迈的精神追求。

四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忠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是对共产党员最起码的道德要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这些都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理念。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是根本一致、有机统一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唯一和根本的利益追求。

以上四个方面可以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恪守初心、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忠党为民、大公无私的精神。这四种精神相对独立又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就其本质而言,其核心要义就是基于对党、对人民、对主义和信仰、对初心和使命的绝对忠诚和坚守,而甘愿奋斗、勇于牺牲、忘我奉献的精神。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传承、弘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紧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贯穿中国共产党迈步新的赶考路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之中。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紧密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进行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性任务,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历史性过程,直到完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迄今为止,这个主题依然没有变,赶考仍然在路上。继续奋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正当时。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传承、弘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始终保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清醒、思想自觉和历史主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百年党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是最好最经典的教科书,是最丰富的营养剂。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史资政,可得善治,以史育人,可造栋才。当下,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的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光辉美好未来,是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立志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应当牢记嘱托,不辱使命,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铭于心、践于行,以坚定不移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的实际行动,再次向党、人民和历史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精神 中国共产党 大建 建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