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继往开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1年07月15日 08:56  |  作者:杨燕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引起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习近平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阐述和其中有关中国人民崇尚正义、不畏强暴的宣示,国内外各大媒体均做了突出报道,引起热烈反响。

习近平总书记“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宣示之所以引起巨大反响,在于其内涵深刻,信息明确。

这个宣示表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回顾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始终把中国的和平与发展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联系在一起,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我们同世界进步力量携手并肩,抵御帝国主义侵略扩张,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相互支持、真诚合作,积极推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坚定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推动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友好交往、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事实无可争辩地表明,独立自主是中国外交的基石,天下为公是中国外交的胸怀,公平正义是中国外交的坚守,互利共赢是中国外交的追求。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这个宣示表明,“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历来崇尚“和而不同”“天人合一”“以和为贵”的理念。和谐文化培育了中华民族热爱和平的民族秉性。新中国几代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均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并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习近平外交思想把继承与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的利益同世界人民的共同和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旗帜鲜明提出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同世界各国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习近平外交思想超越了一国一域的狭隘范畴,超越了传统现实主义国际关系理论,反映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共同愿望,弘扬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得到了广泛的赞誉和支持。

这个宣示表明,中国人民崇尚正义、不畏强暴,将一如既往,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凡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的人都会有一个深刻的印象,那就是不畏强暴、坚持原则、不怕鬼、不信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中国外交传统和外交风骨。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和外部风险挑战,我们将继续发扬斗争精神,同干涉我国内政的行径进行坚决斗争,坚定维护和促进国家长治久安,为国家发展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道出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意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爆发出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响彻云霄,至今回荡在耳边。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日益增多。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世界各国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努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驻欧盟使团原团长、大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发展 人类 推动 构建 中国人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