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吉林市政协开展网络“双周议政”

建言家庭农场健康发展

2021年07月15日 11:35  |  作者:高峰 姜新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吉林7月15日电 (记者 高峰 通讯员 姜新清)“引导家庭农场向专业化、品牌化、合作化发展”“规范家庭农场的土地流转破解融资难问题”“强化市场宣传营销”“加强人才培养”……近日,吉林市政协委员通过“委员微信工作群”,围绕“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主题开展网络“双周议政”。

此前,吉林市政协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促进家庭农场健康发展”为题,组织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座谈交流、凝聚智慧,为推动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献计出力。

许洪超委员是一家经营黄牛养殖的家庭农场场长,他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土地流转受限的问题。他认为,由于部分农户对家庭农场土地未来收益预期不确定,不愿长期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致使家庭农场难以保持足够的经营规模和较稳定的土地流转。他建议,加强土地流转的政策支持,鼓励用闲置农地向家庭农场聚集,规范订立家庭农场土地流转书面合同,建立土地流转市场和培育土地流转服务主体,以满足家庭农场适度扩张规模所需的土地资源,适当放宽用地限制,按生产规模配置一定面积土地用于建设配套设施,创造良性的土地流转市场环境。

刘英奎委员是一家规模化种植香瓜的农民,也是家庭农场式的经营者,在他创业初期,面临着基础设施投入大、资金短缺、贷款融资难等问题,这些因素制约了他家庭农场规模化发展、扩大化生产。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协调金融单位适度放宽抵押条件,可将家庭农场的设备设施等作为抵押物,以获得贷款支持,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同时,将农业补贴资金适度向家庭农场倾斜,金融机构要对经营好、信誉高的家庭农场给予一定额度的信用贷款;财税部门适度减免家庭农场生产经营活动的相关税收,增强其持续发展的动力。

目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农户、大型农场的农机具补贴、种粮直补、综合直补等农业补贴政策,但对家庭农场缺乏专项奖补政策支持。多年从事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工作的邓吉鹰委员建议,将家庭农场纳入现有政策扶持范围,推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抵押担保等相关补助政策落实,支持家庭农场稳定经营规模、改善生产条件、提高技术水平;建立城市样板店、乡镇集散地、乡村配送站一体化物流配送体系,形成应季蔬菜、肉蛋、农副产品的产、供、销一体化直销模式,推广和宣传家庭农场特色产品,拓宽销售市场。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农村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家庭农场经营者较少,这成为家庭农场发展的主要困难之一。由守义委员建议,开展职业教育培训,促进家庭农场主学习和掌握企业管理等方面知识,提升农业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对返乡创业和在乡执业的农民工、优秀农村大中专毕业生等提供优惠政策支持,吸引中青年人投入家庭农场的建设发展中。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农场 家庭 土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