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解放军“神速”夺机场

2021年07月15日 13:54  |  作者:刘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9年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率部起义后,蒋介石随即任命由四川逃到云南的陆军总部参谋长汤尧为陆军副总司令,指挥第八、第二十六军向昆明进行反扑。在遭到由黔入滇的人民解放军和滇桂黔边纵队及起义部队的打击后,汤尧率残部仓皇南撤,于12月底逃至云南开远、建水、个旧、蒙自等地。

解放军奋勇追击残敌

解放军奋勇追击残敌

为了不让这股残敌从空中逃往海南岛、台湾,或从陆路越境逃跑,将其歼灭于云南省内,解放军发起滇南战役。部队兵分三路,轻装突进滇南。各部队由开始时的日行50公里、60公里,迅速增加到日行75公里、90公里,最后竟达110公里;每天休息时间由6小时、4小时减少到2小时,最后除去吃饭时间,就是赶路,掉队人员由收容队收容跟进。一路上,滇桂黔边纵队党委早就动员沿途群众为子弟兵修好了路、架起了桥,筹备了足够的粮草,还立了许多茶水站、卫生站,使急行军中的部队备受鼓舞。

担负中路追歼任务的十三军前卫三十七师,途中得悉敌人正在蒙自空运家属和二十六军直属队后,连续行军14个昼夜,行程1000公里,于1月14日晚进抵蒙自城东40公里的鸣鹫地区,发现敌人一个警戒团正在修筑工事。为封闭敌人的空中逃路,经请示军首长同意后,三十七师绕过这股敌人直插蒙自机场。

又经过40公里的急行军,三十七师进抵蒙自机场附近。1月15日夜,三十七师一一〇团很快消灭了外围的敌人,并立即向机场发起进攻。按照部署,三营直接向机场守敌发起攻击,一营和二营分路向机场迂回,插到机场西边和北边,对敌实施包围。

机场守敌根本没有想到远在1000公里之外的解放军会如此神速地来临,听到枪声,还以为是游击队在骚扰。解放军突击部队冲进机场后,敌人才从梦中惊醒,仓促应战,有的还没起床就当了俘虏。停在机场跑道上的敌机见势不妙,企图强行起飞,被冲上跑道的解放军战士将第一架击中起火。后面的敌机飞行员见状,只好投降。

战斗于16日凌晨4时结束,敌人的空中逃路被彻底切断,两小时后,解放军占领蒙自县城。机场战斗打响后,一〇九团三营迅速勇猛地向机场东侧之敌发起进攻,一举歼灭守敌;二营则星夜奔袭蒙自城南的新安所,于凌晨5时到达该地时,发现企图逃跑的敌人正在吃饭,二营遂将敌人全部俘虏。

三十七师奇袭蒙自机场的同时,后续部队三十八师一一三团也在鸣鹫地区将敌警戒团全部歼灭。汤尧见靠飞机逃跑无望,只好带领残部向边境方向狂奔。在解放军的追击下,该部很快被赶上歼灭,汤尧也被活捉。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机场 解放军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