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蒋百里和梁漱溟谈抗战

2021年07月15日 13:55  |  作者:王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蒋百里和梁漱溟是好友。1936年,蒋百里由山东青岛前往邹平办乡村建设研究院,专程造访梁漱溟。8个月后,梁漱溟特地去上海回访蒋百里。据梁漱溟后来回忆,蒋百里“平素谈话就容易兴奋”“说起话来滔滔不绝”,而这一天重逢老友,“更见兴致和精神”。

当时,日军在华北多地挑起事端。梁漱溟于是向蒋百里问起对中日局势的看法。蒋百里对梁漱溟坦言,在他看来,日本不久即将大举入侵我国。中国目前国势很弱,看来好像不难侵占,日本短时期内占领一大片领土也是可能的,但不足为忧。“严重的外患一来,就会促成全国团结,合力抵御外侮,中国地大人多,只要在广大地区组织地方武装、发动游击战争,就能牵制敌人很大兵力”。蒋百里非常看重未来抗战中山东的战略地位。他说,在他看来,“全国形势有许多要点,其中山东半岛十分重要,中国人假如控制了山东、山西的高地,坚守一些山区不放,则中原非敌人所能得”。他还进一步解释说:如在山东、山西两省广泛组织民间武装,凭借山地活动,相机出击袭扰,定会给日本造成很大困难,无法全力西进。

交谈中,蒋百里还向梁漱溟询问了在山东的工作,梁漱溟“大略告知”。蒋百里于赞许之中对梁漱溟备加鼓励,认为梁漱溟在山东办乡村工作很有意义,并再三向他讲明“军队抗敌要靠人民力量”,期望他“可以组织领导广大乡村民众,建立地方武装,抵抗日本侵略”。

蒋百里的见识和热情,使梁漱溟“既受启发又受感动”。

全面抗战爆发后,梁漱溟又去上海拜访蒋百里。一见面,蒋百里就对梁漱溟介绍了上海各界西迁的情况,同时让梁漱溟速回山东,力促国民党山东当局把兵工厂、民用工业的机器设备及其战略物资迅速“收拾西迁”。梁漱溟告辞时,蒋百里还充满信心地对他说:“打不了,亦要打;打败了,就退;退了还是打。五年、八年、十年总坚持打下去;不论打到什么田地,穷尽输光不要紧,千千万万就是不要同他(日寇)妥协,最后胜利定是我们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梁漱溟 抗战 蒋百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