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红军会攻将军山

2021年07月15日 13:56  |  作者:李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将军山战役是1931年3月湘赣苏区在第二次反“围剿”期间,由刚刚会师不久的红七军第五十八团和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在茶陵游击队和当地群众的支援下进行的一次重要战役。

红军时期的张云逸

红军时期的张云逸

红军部队胜利会师

1931年3月7日,张云逸率红七军第五十八团打退敌人多次围追堵截,到达酃县(今炎陵县)十都,红军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在政委王震、团长谭家述的率领下前往接应。3月13日,红军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部队行至茶陵尧水,得悉红七军已到酃县,王震命令部队星夜前进,从尧水到酃县,翻山越岭50多公里,终于在第二天到达十都,与张云逸率领的红七军第五十八团会师。

红七军经过数月的浴血奋战,部队已极度疲劳,没有休整的机会,特别是那些负伤的战士,沿途作战,历尽了艰辛。经过长途转战,部队的供给十分困难,不少战士赤着脚,大部分同志穿着破旧的单衣,有的为了御寒,所有衣服都套在了身上。即使是军长张云逸,也是身着一件破旧的衣服和一床破旧的毛毯。

王震和谭家述随即命令全团官兵将多余的衣服和干粮让给兄弟部队。三团的战士们除了拿出多余的衣服,还纷纷脱掉一件衣服送给红七军的战友们,有的还送上草鞋和干粮。

智破敌人包围圈

红七军第五十八团和红军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胜利会师后,向湘赣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莲花县前进。此时,正值国民党军向中央苏区发动第二次“围剿”之际,湖南的国民党军队为了围歼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和红七军第五十八团于酃县地区,急忙调集国民党新三十一师的独一旅两个团和国民党第十九师的一个团以及茶陵、酃县的“挨户团”在茶陵县的湖口圩和沔渡之间防堵这支红军北返。同时,国民党湘南警备司令段珩率领两个团和当地反动地主武装进行追击,企图对部队实施“消灭作战”。

接到报告后,张云逸和王震、谭家述立即识破敌人阴谋,并当机立断,决定将部队以“神速动作”推进到茶陵县的浣溪渡,西渡沫水向茶陵县城方向佯动,让敌人回援茶陵,打乱其“围剿”阴谋。

敌军见红军西渡沫水向茶陵县城进逼,以为红军要打茶陵,果然中计,将防堵部队回援茶陵县城。3月下旬,红军安然东渡沫水,进入根据地的茶陵尧水东北地区,继续向高陇地区前进。

回援茶陵县城的敌人发现红军东进,又赶忙分路追来,其中由第十九师的一个团及茶陵、攸县、安仁三个保安团各一部组成的一路进到茶陵县的严塘及其东北地区,并企图绕过尧水向高陇对红军实施追击。得知这个情况,张云逸、王震、谭家述商议,决定在高陇和严塘之间选择有利地形,在运动战中一举歼灭这股敌人。

准备打一个漂亮仗

3月23日,红军前进到尧水以北地区,接到从茶陵革命老区赶来的两名茶陵地方游击队侦察员的报告说:敌人已经到了严塘、垅上,和游击队发生战斗,请红军火速支援。谭家述立即和张云逸、王震商议,决定由张云逸统一指挥,打一个漂亮仗,向湘赣革命根据地人民献礼。

24日清晨,红军返回到李家村、北岸和石阜陂地区时,敌先头部队已追到垅上。红军决定兵分两路形成夹击之势,歼敌于将军山。命令下达后,红七军第五十八团由独立师战士李文(当地人)带路抢占垅上通往高陇大道东侧的前山和花棚里一线高地;谭家述率领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由北岸绕过南岸抢占大道西侧的鹪鹊岭;同时,红军派人组织茶陵游击队、严尧区赤卫队、少先队分别部署于要道,准备打击增援之敌。

这时,敌人也发现了红军,于是分兵抢占笔架山东侧鞍部和将军山,并以一部兵力向鹪鹊岭前进。张云逸果断决定:由红七军第五十八团主力担任正面攻击将军山的任务,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从敌背后夹击将军山的敌人;同时第五十八团以两个连的兵力迂回到敌后马王山,消灭笔架山以东鞍部之敌。一声令下,两支红军迅速投入预定地点。

密切协作,勇破将军山

24日上午,战斗打响,第五十八团两个连从将军山正面向敌人发起攻击,将敌人火力吸引过来,另一个连悄悄沿着将军山南坡的丛林向上匍匐前进,准备夹击。就在此时,将军山左边山头也有了敌人,夹击连队只得撤回。谭家述率领的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也没有进展。张云逸见状,立即亲临前沿阵地指挥战斗。他仔细地察看了周边的形势,发现敌人主力侧后有一个小村庄,里面只有一支小部队驻守,于是决定立即派一个连攻占这个村庄。

四连连长曹振亚接到命令后,和连政治委员莫文骅组织部队向小村庄冲去,不一时就冲进村庄,接着乘胜追击,从左翼向将军山敌人主阵地发起攻击。

在谭家述的指挥下,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从将军山背后猛烈突击,与从正面攻击的李天佑连和覃健连一起夹击敌人。此时,三团八连在连长陈松岳率领下抢占了鹪鹊岭主峰,及时赶到将军山。将军山之敌被红军三面包围。

红七军第五十八团指战员看到湘东南独立师取得进展,战斗情绪更加高涨。当时气温很高,战士们个个满头大汗。大家一面喝着随身携带的“葫芦瓜”里的水,一面冲锋,后来干脆脱了军装,赤膊上阵。将军山上守敌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阵势”,顿时阵脚大乱,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终于登上了将军山,将红旗插上山顶。负隅顽抗的敌人都被消灭,其余的不得不乖乖缴枪投降。

几乎与此同时,第五十八团两个连利用丛林向笔架山隐蔽迂回,很快消灭了守卫笔架山以东鞍部的敌人。在封垅口和垅上之间的敌后续部队仗着武器先进,企图上笔架山建立阵地阻止红军。

谭家述见状,立即命令刚刚冲上将军山的三团战士居高临下打击敌人。

当敌人爬到山腰时,谭家述下令开火,将敌人消灭大半。红七军主力迅速插到封垅口以西,切断了敌人的退路。迂回部队也从笔架山东侧鞍部沿北坡展开,侧击敌人。在红军猛烈突击下,敌军全线溃退,夺路向严塘逃窜。红军一口气追出15公里,抓获一个连的俘虏。

此次将军山战斗,红军共毙敌300余人,俘敌副团长以下100余人,缴获一大批先进武器和军用物资。沿途埋伏的赤卫队也收获颇丰,仅机枪就缴获了4挺。

共同开创新局面

战斗结束后,群众纷纷赶来慰问,帮助抢救伤员。红七军四连政治委员莫文骅看到群众参战人数达五六百人之多,风趣地说:“这么多担架队,就是我们参加战斗的红军都负伤,也不够他们抬的。”

将军山战斗后,张云逸率领红七军第五十八团,王震和谭家述率领湘东南独立师第三团回到莲花。湘东南独立师和莲花县苏维埃政府举行了隆重的大会,欢迎红七军第五十八团的到来,庆祝将军山战斗的胜利。茶陵苏区的群众奔走相告,传颂两支红军密切配合、夺取胜利的故事。

苏区政府还帮助红七军解决了服装问题,使红七军部队得到了很好的休整,增强了战斗力。不久,苏区群众中就有700多名青壮年参加了红七军。红七军也选派了一批优秀的干部到湘东南独立师,并将部分武器送给湘东南独立师。两支部队密切配合,在赣江以西的广大地区开展游击战争,迅速打开了局面。

(作者单位:湖南省株洲市茶陵县历史与文化研究会)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