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产量、效益都上去了

上半年江西渔业生产势头良好

2021年07月15日 14:38  |  作者:韩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眼下正是小龙虾大批量上市的时节,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的凯瑞生态农业示范园里,工人们正加紧生产,把收购来的小龙虾制作成口味虾销往各地。

“今年,养殖技术和天气都比较给力,养得好的亩产可以接近350斤,出虾量大,价格也比较稳定。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我们辐射带动了5万亩小龙虾养殖,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发力销往全国各地。”九江凯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千里告诉记者,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为稳定,餐饮消费复苏明显,小龙虾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信心充足。

今年上半年,江西渔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省渔业生产保持稳定,水产品供应充足,1月至5月水产品产量达96.5万吨,增幅2.8%以上,其中养殖产量95.5万吨,增幅5.2%;预计1月至6月水产品产量将达116万吨。

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渔业渔政局局长张金保表示,江西水产品产量稳中有增的同时,渔业养殖结构得到优化,养殖方式更加趋向“绿色”。

据介绍,随着水产品市场行情向好,老百姓对名特优水产品的需求旺盛,鲈鱼、黄颡鱼、鳜鱼、小龙虾等名特优水产苗种投放量有所增加,江西名特优水产养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1月至5月名特优水产品产量31.1万吨,同比增加1.2万吨,增幅4.1%,预计1月至6月名特优水产品产量达38万吨。

近年来,江西省以建设小龙虾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为契机,加快推进以稻虾为主的稻渔综合种养发展。以9个小龙虾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县为纽带,围绕完善繁养体系、扩大养殖规模、培植龙头企业、扩大品牌效应等方面推动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江西已建设年繁育亿尾以上的小龙虾良种繁育中心6个,强化良种选育、培育、繁养分离等技术研究与试验示范,不断优化种质,提升苗种质量。同时,现有综合型的小龙虾龙头企业15家、加工活储企业10家,加工能力达10万吨/年,随着新建成的加工活储企业逐步扩产,加工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此外,江西大力推进餐饮业和电商平台建设,加大营销宣传,做强鄱阳湖小龙虾品牌。截至6月,全省各地共举办10余场鄱阳湖小龙虾在线销售活动和节庆文化活动,鄱阳湖小龙虾餐饮店超4000家。目前,江西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213万亩,稻虾面积占80%以上,实现亩均增收1600元以上。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小龙虾 江西 水产品 养殖 万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